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未来小雨出没,还得小心“霾”伏

  前阵子我们还将“2017”挂在嘴边,现在,2018年1月已经过了大半,日子总是这么不紧不慢地过着,什么也乱不了它的节奏。

  新年伊始,“2018”用体内的“洪荒之力”证明自己“不走寻常路”。先是设下“霾”伏,然后使出“湿冷”的魔法攻击,使竹城人民“冻手冻脚”,还不惜派出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作为噱头,接着又抛出“干冷”的物理攻击,将竹城温度拉至谷底,竹城化身“天然冷库”。

  不过打造“冷酷”形象并不是“2018”的最终目的。你看,上周日竹城气温君玩起了“蹦蹦床”,冷到“极致”后,突然来个大反转,升温“来势汹汹”,于是在本该“冰上走”的“三九”、“四九”时节,竹城人民却好似过了一个“假”冬天,前两天竹城的最高温度甚至达到了17℃,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温暖如春”。

  当然啦,天气君不会一直这般“岁月静好”,昨天开始小雨就来“搅局”了。县气象台预测,19日开始,阴雨天气会逐渐增多,而且将持续到周末,不过雨量并不会很大,基本都是以小雨为主。另外气温方面,由于暖湿气流比较强盛,本周未来几天气温基本平稳,最高温10℃-13℃,最低温4℃-8℃,数字虽不低,但雨水多,体感湿冷,而且下周随着新一股冷空气抵达,气温又将有所回落,保暖千万别松懈。

  除了小雨搅局,还要小心“霾”出没。回暖的同时,天气形势也转为静稳状态,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17日15时,县气象台启动重污染天气四级蓝色预警:受北方污染输送影响,北方的污染物向南扩散,我县出现了霾的天气,造成空气质量、能见度都较差,17-19日,我县空气质量将达到中度至重度污染。

  如何去“霾”?还得看大风。省气象台预计,21日后期随着冷空气影响,风力加大,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好,空气质量才会明显改善。“谈天说地”君也提醒大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可佩戴防护口罩,加强防护,出行要注意自身防范和交通安全。

  “小寒大寒,冷成一团”,周六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这一轮二十四节气就算过完了。陆游的诗中这样写道:“大寒雪未消,闭户不能出”。不过今年这个大寒,竹城并没有像诗中描写的那般寒冷。

  有句谚语是这么说的,“过了大寒,又是一年”,这里的“年”是指春节,所以大寒时节的一些风俗活动往往都带有浓重的年味。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用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腌制各种腊肠、腊肉,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等。

  即便如今有人说“年味”越来越淡,但过了“大寒”,春节近在眼前时,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情要准备,在准备着这些东西的同时,也在感受“年味”。赶早不如赶巧,“打年货”不如就从这个周末开始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