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这份出租房防火逃生秘笈请收好

  “房东是出租房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出了事情,公安部门第一个找房东。”近日,天子湖镇召集全镇出租房代表在南店村召开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程现场会,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房东们的心坎上。

  天子湖镇高禹村、南店村、良朋村等大量的村民早已“洗脚上岸”,当“掌柜”、“房东”已多年。据天子湖派出所统计,该镇流动人口约有1.5万人,其中大部分住在公司宿舍内,但仍有3200多人租住在工业园区周边村庄。通过前期检查和现场走访询问,发现仍有部分出租房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那么,作为房东、租客,该怎么做,才能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呢?

  消除隐患:不得违法用火用电

  冬季是火灾高发期,经检查发现,个别人因天气寒冷在出租房里烤火取暖;还有人卧床吸烟,烟蒂没有及时熄灭;使用大功率电器烧水烧饭;随意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

  “这些因素都是火灾隐患,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火情火灾。”县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说,所有房东应回家自查,看看租客有无在租房内烧饭,有无使用竹炭、木炭取暖,有无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若发现这些现象,要及时制止。

  天子湖派出所民警建议房东与租客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时,务必将有关消防安全内容写入合同中,明确职责,可对租客一些不良行为进行有效约束。同时完善必要的充电桩(插座)、电线套管、专用厨房,各楼层配齐灭火器、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和断路器、楼道应急指示灯等设施,方便租客日常需求,尽可能避免火灾隐患。

  如何灭火:选对方法扑救

  现场会上,部分房东还不知道灭火器怎么使用,租客同样也不知道怎么扑救初始火灾。对此,民警解释,针对不同的火情火灾,要选择不同的方法,切不可紧张乱来。

  如果是室内着火,首先关闭电源,然后使用灭火器扑救,或使用湿棉被、帆布覆盖扑救。使用干粉灭火器前要摇一摇,接着拉开阀门扣,将喷嘴对准火源根部,再按压灭火器把手,即可实施扑救。

  油锅着火,可用锅盖盖住油锅,将火窒息熄灭,切不可用水扑救火,用手去端锅,以防止爆溅,灼伤人和火势扩大。

  液化气瓶着火,首先使用湿毛巾覆盖阀门,迅速关闭阀门切断气源,然后设法将外部输气管、角阀、灶具等处火情扑灭。

  如果人体着火,要使用湿毛巾、衣服覆盖扑灭,或就地打滚扑灭,切不可用灭火器扑救,以免对人体表皮伤口造成感染。

  生命通道:始终保持畅通

  在此前检查中,民警发现少数出租房通道、逃生出口等处被电动车、杂物等堵住,不利于人员疏散,经批评教育,租客及时整改,消除了隐患。

  民警叮嘱广大租客,自觉将车辆停放在车棚里,切不可贪图自己方便,随意停放。大件物品要及时搬离,不得长时间占用通道、逃生出口。同时要求房东加强日常巡查,发现生命通道被堵,要及时提醒或清理。

  “生命通道始终要保持畅通,一旦被堵,可能引发堵塞物着火,人员就无法逃生。”民警说,今后检查中发现逃生通道被堵,将依法处罚。

  正确逃生:二楼以上备绳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租客还不知道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逃生。

  消防队员介绍,将毛巾用水打湿,折3层以上,捂住口鼻,沿着楼梯墙根,弓着身子,最好在3-5分钟内逃离,不可逗留、贪恋财物。

  在广大农村出租房,一般都是三层楼房,受楼房面积所限,仅有一个楼梯上下,如果一楼楼梯处着火,二、三楼的租客就无法从楼梯处逃生。而且绝大部分出租房都安装了防盗窗,就像牢笼一样坚固,消防官兵一时都难以破拆,这很不利于租客从窗户处逃生。据介绍,深圳一处民房着火,一名女子无法从防盗窗逃生而被活活烧死。

  民警建议房东对防盗窗进行整改,给防盗窗留一个可容一个人逃生的活动式口子,平时上锁,应急时可以撬掉锁。同时,租客最好在租房内备用一根绳子,有条件的可备用绳梯,平时就绑在固定物上,遇火灾时可快速逃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