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点亮为民服务“长明灯”——县城公厕“成长史”

  编者按: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百姓健康和环境状况。如今,安吉从县城到乡村,公厕处处可见。近日,本报记者就此开展深入调查,帮助读者了解安吉公厕的“革命历程”。

  一提到厕所,首先让人想到“臭气熏天”这个词。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公共厕所早已不单是人类生理代谢的简单而随意的场所,在安吉县城的角角落落,时不时能看到公厕身影。那么,县城公厕原先是怎样的?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如今又为市民带来哪些便捷服务?

  环境简陋,仅为“方便之门”

  走访中,不少市民对安吉县城起初的公厕模样很模糊。60多岁的王永根师傅17年前就成为县城公厕“大管家”,他对公厕的发展过程,可谓“了如指掌”。

  王永根回忆说,最初公厕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县城仅有四五个,其中驿站前的太平弄公厕比较典型,这个公厕的“年龄”比他还要大,当时是“砖+泥”混合结构的,属于那种很老旧的厕所,只有一个小便槽,上面是木头式的“坐便器”,与茅坑可以相提并论。

  “最让人头疼的是,当时没有固定人员打扫公厕,都是扫路的环卫工顺带清理下,而且没有自来水,洗厕所只好从河道里挑水冲洗。”王永根表示,公厕内也没有照明系统,没有蹲坑,平时安排两台手扶拖拉机负责抽粪便。

  王师傅是2001年进入县环卫处工作的,他告诉笔者,那一年,全县老厕所还有16个左右,最大面积在30平方米。“环境非常简陋,仅仅只是为了‘方便’,还要收费,小便0.2元、大便0.5元。”他介绍。

  到了2008年,县城公厕迎来了一场“变革”。

  “对老的一批茅坑全部拆除,对环境相对较好的公厕进行改造,总共改了15个。”王永根说,改建后的厕所全部为“砖+混凝土”结构,不仅外观变了,内部更是“大变样”。据他介绍,内部进行了简单装修,照明、排水系统均具备了,每个厕所还安排专人打扫。比如,“茅坑”饭店处的公厕有了男女之分,洗手台、烘干机、蹲坑等设施一应俱全,公厕门口还张贴了管理制度;驿站广场前的公厕与古朴建筑连为一体,分成4个现代化蹲坑,门口相关设备设施到位。“干净整洁,真得跟以前不一样了。”来往的市民如是说。

  王永根说,最值得称赞的是,2008年开始,县城公厕不收费了,真正进入“免费时代”。

  舒适美观,迎来“华丽变身”

  历经一场“变革”,县城公厕确实改观不少。到后来,公厕的数量也逐渐增多,现在每年都会新造一批公厕,截至目前,县城共有公厕27座,主要分布在公园、学校附近等公共场所,比如铜山公园、天目路与胜利路交叉口、凤凰小学、祥云小区等地方。

  精致县城,从如厕开始,纵观如今的县城公厕,可用“舒适美观”来形容。

  据县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处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对公厕进行软硬件提升。在硬件上,设有男卫、女卫,母婴室以及无障碍卫生间、清洁室、保洁员休息室、门厅等,还配备洗脸盆、整容镜、烘手器、排风扇等便民服务设施,同时增设宝宝摇床、电视机、便民服务箱、厕位求助呼叫器等,布置合理,采光好;在软件上,选择有资质的园林单位,美化厕所内部墙面,将外观色彩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同时,对厕所内外部进行植物美化,用温馨提示语“点缀”各个角落,通道空间宽敞明亮,为市民营造一个环境优美、格调高雅的如厕环境。

  凤凰山公园公厕就是一个生动实践。该公厕建于四五年前,从外观看,就像是一个被竹子包围的建筑物,走进一看,设施无所不有,成了公园的一处“风景”,让上厕所的人也能感受到美丽。再看石马港公厕,2015年由一家面馆改建而成,残卫、母婴室、休息厅等设施应有尽有,还在环境上加以营造,给如厕人带来家一般的感觉,据悉,这也是我县率先打造的一座“花园式公厕”,为安吉环卫塑造了新形象。

  小厕所体现大文明。县城公厕在管理上遵循“达到星级还不够、软硬建设同迈步”的理念,每天早上6点至晚上10点,有专人打扫;另外,统一了管理员的着装,在每座公厕明显位置公布了监督电话,配备了意见本和方便包,加强社会监督和方便如厕群众需求;还外出学习同行经验,制定公厕管理质量标准、管理员考核细则等,全部上墙。“公厕比家里的厕所还干净,很多人都愿意来。”一家公厕管理员说。

  问题隐现,“革命”还需努力

  现在的公厕已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之一,也成为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让市民享受干净、舒适、人性、优美的如厕环境,同时避免单纯地将厕所装修用品豪华化、堆砌化,给人留下铺张浪费、华而不实的印象。”据介绍,近年来,安吉县城公厕在建好、管好的基础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甚至为2015年卫生县城复评和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公厕建管成效虽然看得见、摸得着,但它的数量多少、布局合理与否,直接反映着城市现代化程度和环境卫生面貌。我们不禁要问,县城的“方便之门”是否充足?布局是否合理?又能否“时时与人方便”?

  笔者调查发现,公厕确实隐藏了一些问题。县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坦言,真正的公厕除了固定式,还包括移动公厕,目前县城移动公厕有16座,“公厕数量还不是非常充足,未达到规定标准(标准为城区每平方公里拥有公厕2.5座),尤其是独立的公厕较少,市民‘如厕难’还未真正解决。”该负责人说,另外,并非每个公厕都配备了公益类设施(指有母婴室、残卫等);让人眼前一亮的公厕也不多,意味着安吉的公厕还不够新颖。

  有着近20年公厕管理经验的王永根也坦露,公厕设施损坏现象比较严重,比如,蹲坑脚踩式设备经常被损坏,他平均1个月要到现场维修好几次;还有洗手台的水龙头把柄容易损坏,灯也经常会坏掉。“这些都是人为因素造成,希望大家本着爱护公物的心态去保护好我们的公厕。”他呼吁。

  据悉,2018年,我县将在县城开展一场“公厕革命”。具体为,新建1座多功能、有特色、设施齐全的公厕,改造5座老旧公厕为多功能性公厕,今后,也将朝着公益性、多功能性,与城市管理功能相结合方向发展,例如,在公厕周边配套银行ATM机、共享单车等,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我们的目标是将公厕打造成数量充足、服务设施完善、甚至市民可以在里面享受休憩的公共场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