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竹林问道

  “咔嚓”……

  “哗啦啦”……

  一株竹子在半夜三更被拦腰折断了,压在它身上的厚厚积雪顷刻间纷纷滚落。大山里冰天雪地,一些在夏季被山民遗漏“钩梢”的竹子,就这样惨淡不堪了。

  植物似人的生命,年年岁岁,生老病死。但与人一样,它也应该有一个延长生命质的问题。未钩去竹梢的毛竹,就难免会在大雪天遭受生命的摧残。其实,山谷里的任何竹木花草,生命的起起落落,时时刻刻都在律动、抗争,发生着变化。

  浙北地区的安吉,漫山遍野的翠竹,株株高高大大,一株紧挨着一株。山民说,夏天里,新竹已长得像模像样了,我们上山为了将它们的竹梢钩去,自己把身子挺了又挺,脚尖踮了又踮,双眼瞧了又瞧,为的就是让竹子在自然灾害面前少受损失。然而,人在数丈高的竹子面前,也算是渺小的啊。

  安吉山民无可奈何地说,检验竹梢是否被钩去,大雪天里才会被看得一清二楚。被钩去竹梢的竹子,一个个亭亭玉立;未被钩去竹梢的竹子,就会被积雪压弯了腰。其实,这个时候,安吉山民们会因失去一株夭折的竹子,感到十分地心痛。每当大雪灾害天气来临,他们会迅速往山上赶,用棍子敲、用双手摇,把积雪从竹子上滑落下来。尽管如此,安吉山民还是在不断探索竹子钩梢的科学方法,让竹子的生命力显得更顽强。

  竹子被自然界“折断”的现象,只有在两个季节里会出现,除了冬天的雪,就是夏天的风。风,当然是台风了。大山里的竹,遇到台风威猛无比地直闯,有时也会被刮得东倒西歪。因为风伴着雨,雨渗透了泥,土壤愈发松软了,风在竹梢间的反复肆虐,一些竹子也就难以招架了。

  竹子一旦被砍伐下来,也与人离开了自己的故土一样,无论到了哪里都会“重放异彩”,发挥着无穷的魅力。安吉的山民和能工巧匠,会将各种大小的毛竹“量体裁衣”,派上各种用场:大到架起竹屋、铺就竹桥、编织竹席、压成竹地板;小到锯成竹烟缸、竹碗、竹茶杯、竹笔筒、削成竹筷子、竹牙签……竹子伴随着人们的生活,也就进入了它的“第二个故乡”。

  安吉山民对竹子的了解,像摸透了自己养育、长大的孩子。竹子也有它的习性啊,有修生养息的需要,还有喜怒哀乐的情绪。

  山民们像崇敬父母亲一样,同样视竹为天,称它们为山里之王,真心相待,尊敬孝之。因为竹子,为山民们带来的是生态、文明、幸福与富裕。

  祖祖辈辈、一代一代的山民,学着竹子们昂首的身姿,挺拔站立,不卑不亢;学着竹子们的谦逊,坦坦荡荡、高风亮节做人。他们不负“山里汉子”的称呼,俨然是大大方方,从从容容。

  竹子孕育竹笋时,山民称它们如怀上了八个月的身孕,仍然显得风姿卓越。安吉山民说,竹子像女人一样,风情万种;似水做的,鲜艳艳的青翠欲滴。

  皑皑冬雪,把土地覆盖得严严实实,深藏在地里的冬笋又怎么去寻找呢?

  安吉山民自有开山功夫,入门之道。

  看竹子枝桠缓缓伸展的姿态,辨别竹叶呈现墨绿、淡雅的程度。这几条枝桠色深了,也就是地力足了,地底下竹鞭延伸的方向就明了了。就像医生为病人把脉一样,十有八九知道长在地下的冬笋已在哪个位置上了。山民挥舞铁锄,刨开厚雪,不慌不乱,三下五除二,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冬笋就来到了世间。

  夏秋时节,安吉山民无论是起个早,还是落个夜,只要想品尝鲜笋,就会往房前屋后的山里找。这个时候,细看竹园里的土壤表面,就会让你的心跳加快,神清气爽。沟沟坎坎边、疙疙瘩瘩间,一些土壤好像唱着山歌舒展着身子,把里面的泥块心曲哼了出来。山民一看这样的新鲜泥土,就觉得这里面就有了名堂。山民将此时的惊讶发现,形容为孕妇肚皮上的一条条孕纹,纹路清晰,一看便知道怀上的个儿,是“膘肥体壮”的,还是“小巧玲珑”的。

  春日时分,竹林也像农家婚亲嫁娶一样,场面显得热闹和喜庆。

  当你来到安吉漫山的竹林间,此时的老竹、新竹,其姿态各不相同。老竹,像慈祥的父辈爱抚幼竹,虽然历经了岁月的风霜雪雨,但还是精神抖擞,笑容可掬,腰板硬朗;新竹,如围绕在长辈足膝间的子子孙孙,与父辈们亲亲热热,沐浴温暖,茁壮成长。

  倘若,你躺于山地歇息,静心倾听,便会有一阵阵春笋的拔节声响钻入你的耳窝。大清早,竹笋钻出地面还只有尺把高,然而到了午晌时分,竹笋已上窜得比人高了。

  当竹笋长得高过了前几年的老竹,伸展出每个竹节上的枝桠和嫩嫩柔柔的叶片时,就变成了楚楚动人的翠竹了。这个时候,老竹的竹叶呈现的是墨绿色的,而新竹的叶片是淡绿青葱的。此时,安吉的山民,只要往山上一看,就掌握今年新竹的立竹量了。

  一些不会成竹的竹笋,安吉山民还有一套辨别的方法,从笋的长相、颜色,以及看竹笋的“乳发”间就会看出端倪。山民为了保证鲜笋的质量,在它还没有变为“褪笋”前就挖了出来。既可当做时鲜菜肴,或做成笋干,或加工成“笋罐头”进行储存保鲜。

  安吉百万亩竹林,还有片区上的“大小年”之分。每逢“大年”,是竹笋成竹的旺季年,出笋时节就要封山,不使竹笋滥挖,保证新笋上竹的充足数量;遇到“小年”,是一个不长竹、可吃笋的冷季年,只要看到有钻出地面的笋儿,山民称它为“黄泥拱”,长得胖墩墩,嫩扑扑,就可以任意挖掘用于食材。这种笋,不需长出地面就可挖掘,由于其肉质厚,品质嫩,味道就特别的鲜美。

  艳秋辰光,梧桐落叶。看似竹林也进入了闲时淡季,但隐藏在地下的竹鞭,还是得寸进尺、盘根错节、紧锣密鼓地延伸着身子,吮吸着土壤里的充足养分。此时,一些顽皮的笋笌儿,还会趁着“十月小阳春”的秋高气爽,按捺不住扑通的心跳,想着法儿排除泥石障碍,钻出地表,就成了人们舌尖上美味佳肴中的鞭笋了。

  安吉有山、有竹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有鲜笋可挖,有美味的笋可品尝。

  竹林除了产竹、产笋之外,竹子浑身是宝,可以“吃干榨净”。自古以来,勤劳的安吉山民,还会把竹叶、竹汁、竹根、竹须、竹箬,都充分利用起来,提升和延续了竹子的生命质量与价值。

  就说被钩去竹梢的那部分,竹枝,可以做扫把等多种用处;竹叶,就可以提炼出“竹叶黄酮”了。由此,安吉企业将它开发生产出竹饮料、竹啤酒和竹保健品。提取的竹叶黄酮,对人体来说,具有优良的抗自由基、抗衰老和抗疲劳等作用。尤其是从竹子上提取的竹汁,更显珍贵非凡,研制的“鲜竹沥”,是人体清火清热,最为有效的一味天然汁液。

  竹材,又是造纸的优质原料。安吉龙王村的村民,至今还保留着“古法造纸”的手工造纸技术,供游客欣赏、体验。竹子被砍下后进入断青、拷白、浆料、蒸料、翻滩、舂料等三十多道生产工艺流程,山民对此得心应手,熟烂于心。明代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记载:从竹简开始到竹纸的出现,因竹子其纤维长度介于针叶木与草类之间,又是理想的造纸原料。“用竹麻者为纸。精者极具洁白,供书文、印文、柬启用;粗者为火纸、包裹纸。”可见,竹纸的用途也是极其广泛了。

  竹林深深,学问道道。

  安吉山民爱竹,如爱自己的生命;安吉山民用竹,开发出无穷智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