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高冷三题

  近日天寒,想起“高冷”一词——高贵冷艳或孤高冷傲。有些人故作“高冷”状,以装“cool”(酷)来掩饰自私和冷漠。理想的高冷是高远坚净、严静脱俗。网民选出“动漫十大最高冷人物”,《灌篮高手》中的流川枫榜上有名。小县城难觅高冷人事,然范某对富有古典风的高冷境界,心存仰慕。例说三则,以示致敬。

  “不因人热”

  网上有一封“美国教授开除中国研究生”的信。教授很反感那学生的“机巧”作风:“你刚来的时候,和我谈话,动不动就扯出一些社会‘名人’,这个,那个,你跟他们都认识……他们与你我都无关。想用社会‘名人’来衬托你自己的地位,要么是骗人,要么是骗自己,都是想掩饰你先天的不足,没有自信心。”爱吹嘘自己与名人的交往,借此自抬身价,那是“秃子跟着月亮走——借光”。

  北平当年,包括贩夫走卒的很多人有口头禅——“我的朋友胡适之”。这固然体现了胡博士社交广、人缘好,但想必不乏攀高接贵以自炫者。陈丹青说:“我每讲演,年轻人就上来要签名,要拍照,我只好像三陪小姐似地陪着耍,不然伤了年轻人的自尊心。容我说句狠话,真有出息的青年,不做这类事。”千方百计攀附名人以自我显摆,其实是自我掉价。年轻人想沾点陈丹青的光,或可理解。而以和于丹之流合影为荣,那是自招其辱。

  《东观汉记·梁鸿传》:“比舍先炊已,呼鸿及热釜炊。鸿曰:‘童子鸿不因人热者也。’灭灶更燃火。”典故“不因人热”,原指不趁他人热灶烧火煮饭,后比喻为人孤傲或不轻易依赖别人。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王福庵曾将此四字刻印。自尊自爱者“不因人热”。

  “未学人事”

  抗战时,陆俨少在成都想办个人画展。有人对他说:“你要开个展必须去见一下四川省教育厅长。”陆就带了一张画去了。厅长看画后说:“画可以,但在成都开画展人事第一,作品第二。”陆俨少回忆:“我这个人有戆脾气,不通世故,回答他说:‘我二十年学画未学人事。’他说:‘这样画展是开不好的。’我也知道人事第一,但我这个人不会人事、不会交际,直到现在还是不会。”

  有人出书画作品集,前面五分之二篇幅是党政领导,书画协会要员或圈内名人的题词。某个人名义艺术馆,充斥着各路人马捧场之作。如今某些人很懂“人事第一,作品第二”之混世术、盗名术。书画圈里混江湖——“人事第一”。

  陆俨少主张并践行“三分作画、三分写字、四分读书”(潘天寿亦有类似说法),他有《学画不能太重名利》一文,对“现在有些画家三分作画、三分宣传、四分社交”的做法极为不屑。脸皮厚者热衷“宣传、社交”,信奉“人事第一”,名为艺术,实图名利。晚清篆刻“黟山派”开宗大师黄士陵有一方印:“臣受性愚陋,人事多所不通。”“不通”者,不屑“通”也。

  善哉,“一个人”

  “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晚年答记者问时说:“大家都鼓吹交流,讲科学需要合作,需要相互帮忙,这有一定道理,但不全对。真正好的工作,第一流的工作,是一个人做出来的。一个人的创见是自己努力和灵感的结晶,很少是一群人讨论的结果。”钱穆说:“学问之事,贵能孤往。”(“孤云”是其笔名之一)钱锺书说“学问是荒江野岭中几个素心人彼此间的事”。三位分别是顶尖数学家、国学大师、“学者中的学者”,其“第一流的工作”,都是一个人做出来的。“第一流”的业绩和“一个人”的“孤往”,大有关系存焉。

  “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独坐冷板凳,高处须耐寒。抗战时钱穆随西南联大到昆明,他有意在省城外围的小县择居而住,有课务才赶到昆明,平时在此独居著书,近50万字的《国史大纲》历时一年而成。陈寅恪到此访友,叹道:“在此写作真大佳事,然使我一人住此,非得神经病不可。”后来钱穆回苏州,借耦园隐居一年,撰成50万言《〈史记〉地名考》。晚年他回忆这两段经历,自称“生平最难获得之两年”。其“孤往”之深,连陈寅恪也为之叹服。

  美国作家约翰·斯坦贝克说:“群体从来不会发明任何东西。珍宝藏在一个人的孤独的心灵中。”木心说:“文学艺术家是个体的,所谓个体,就是自在。所谓艺术,就是自为。团体,总是二流。”善哉,“一个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