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刀板香

  刀板香是徽菜金牌名片之一;也是老家徽州一道最具乡味的大菜。

  每年岁尾,都要回老家看看,老家最为传统的刀板香是一定要尝个足的。大块的腊肉与山笋从大锅饭上头取出放在砧板上,手快刀快地切成片,然后连砧板一同端上桌,那热热的肉香笋味糅合着米香,让人食欲横生。

  老家刀板香有三个标准:选用一年生黑毛猪五花三层的上好肋条肉;腌渍期必须是在大雪后,要30天以上,风干日晒期不少于20天;猪肉经历了粗盐腌渍、寒冷磨砺以及冬日暖阳与朔风浸淫,暗着岁月陈香,蒸食味香浓;三是须在大锅米饭中与笋蒸熟,整块腊肉从热腾腾的饭头上拣到砧板上,草根米香混和着猪肉肌香,糅合笋味,转化为一股能逼肺腑、直入丹田的奇异香味,加上木质砧板吸附了腊肉表面少许油脂,吃起来咸淡适中清香可口不腻口。

  听老家老人说,刀板香来历主要是图省事,结实的腊肉生切不如熟切方便,大块腊肉与笋直接放在大锅米饭上面,原本是节约能源,饭香肉熟,放砧板上切开并一同上桌,免去了装盘码放时间。其实,这里面有着食物味道与温度的一种奥妙关系,咸味食物温度越高味道越香淡。在米饭中焖蒸时,腊肉中不饱和脂肪酸等许多挥发性成分与米中有机元素糅合在一起,米饭又吸取了腊肉里过多的油脂和咸味,两者相得益彰,肉香米香混为一体,山笋有一股自然清香,使得刀板香这道菜的香气更加富郁。味道更加醇香无比。

  老家刀板香的味儿真正香在哪?除了有食物温度关系及大米有机香成分,还在于砧板。煮熟的腊肉放在砧板上切好,吃起来随情适意,平常大碗大碟看得多,用砧板当食皿,一种新鲜的感觉也是增强食香的原因。在老家,刀板香直接用砧板装上桌,只适合家人一起享用,招待客人显然有些不恭。正因为是和家人一起享用,是在一种浓浓的亲情氛围中登场,刀板香的香,多多少少带有团聚温馨味道,其味儿,能说不香?

  刀板香的名称由来据传与嘉靖年间兵部尚书胡宗宪有关,相传胡宗宪返绩溪老家时,路过歙县问政山拜访恩师,为款待爱徒,师母将腌肉与山笋同蒸,捞起切成薄片,与香樟木砧板一同端上桌,咸肉在焖蒸过程中咸味油腻被笋吸走,既保持了肉的咸鲜又油而不腻。砧板其木质本身带有独特香味,木质又易吸油,香气沁在肉上,使肉有了香樟的气息,做到真正的“刀板留香”。胡宗宪吃后,胃口大开,命名此菜为“刀板香”,故刀板香一直沿用至今。

  老家有乡音,老家有乡情,老家有乡味,那晶莹剔透,口感香润的老家刀板香,氤氲着一种奇特乡情乡味,对于人到中年的我来说,那是镌刻在骨子里、一种无法抹去的味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