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这个出口能堵住吗?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和邻居相处融洽是每个买房人的愿望,但在凤栖花园东区买了房的倪先生最近却很苦恼,因为自己尚未搬进新房,就跟邻居产生了矛盾,而这矛盾起源于邻居用马槽堵住了自己的南侧出口。

  前段时间,倪先生正在装修排屋,就等着装修完工,能早日搬进去,但三四个月前,倪先生过去查看装修进度时却发现,自己靠南围墙出口竟然被三块大马槽似的水泥砖块堵住了,后来才知道这是位于他南侧的邻居所为。

  笔者在现场看到,紧贴着倪先生外墙位置有三个大型马槽和三个石臼,马槽里种上了青菜、葱等蔬菜,石臼里则装了一些水。开门处也被严严实实地堵住了。“这样一来,我们前门就出不去了呀,现在就连外墙瓷砖都贴不了,上次跟他说,能不能让我们先贴个瓷砖,理都不理我。”倪先生说,自己也曾多次找邻居商量这件事,但邻居第一次回复说跟家人商量,后来就直接表示拒绝移动石臼和马槽。随后倪先生也找过物业、城管、政府阳光热线等部门,都没能协调好。

  倪先生告诉笔者,其实房子北面也有一扇门,车库也在北面,平日里肯定是从北门进出较多,所以只在南侧开了一个约70公分宽的小门,最多只是偶尔走走,却没想到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令倪先生一家不解的是,自己一家人还没搬过去,根本不认识南面的这户邻居,更谈不上之间有什么矛盾纠纷,不懂对方为什么要这么做。

  采访中,倪先生表示,自己南门前的这条道理属于公共通道,邻居没有权力堵住自己的出口,但邻居也算半个亲人,不想把关系闹僵,所以还是希望通过第三方调解的方式跟邻居商量,看能不能通融一下,暂且将马槽和石臼移走,等自己外墙瓷砖贴好后再移回,届时只需要给自己南门处留一个70公分的小口子就行了。

  那么,倪先生的邻居为什么要在通道上放置马槽和石臼呢?物业方面又为什么没有进行阻止呢?笔者跟着倪先生一起找到了物业管理中心,在物业的帮助下,我们也联系上了倪先生的邻居陈先生。

  “这个通道本身就是我的,属于我私有财物,我有权处置。”电话里,陈先生解释,自己所购买的房子前侧并没有道路,只能从后门走,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就跟开发商确认过,倪先生的围墙是不可以开门的,并且房产证上把这条道路面积划分在了他的土地证上,所以他才买下了这套房子,随后陈先生的说法也得到了物业方面的肯定。

  “面积是我的,我肯让是情分,不让是本分,让我移开,应该带着诚意当面来找我商量,又是找城管、又是找110,这是找人商量的态度吗?”陈先生表示,当前肯定不会将石臼和马槽移走,今后还要看两家人相处情况考虑会不会移走。

  对此,物业方面表示,自己已经多次介入调解,但双方一直没法达成一致意见,他们也非常头疼,而且凤栖花园东区很多排屋在土地面积划分上都将两房之间的道路划分在其中一户人家的土地证上,此前也出现过类似的纠纷,当时因为小区内房子还没卖完,考虑到房子销售情况,由房产公司出面解决,但现在所有房子已经全部销售完,开发商方面无义务也无意愿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采访到这里,倪先生提出一个疑问,虽然道路面积划分在陈先生的土地证上,但是陈先生用马槽堵住他南门的行为真的合理合法吗?笔者也咨询了县住建(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

  “首先要看下权属,也就是土地证,如果土地证上对这块面积有明确划分,那么他就不属于公共面积,属于私有。”县住建(规划)局规划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说,其次还可以看下整个凤栖花园东区原来的规划方案,在陈先生放石臼和马槽的位置是否原来就有出口,如果原来就有,那么陈先生就不可以将这个出口堵住,但如果原来就没有出口,那么倪先生想再开个出口,的确需要征得陈先生的同意。

  在物业提供的这张原始方案平面图上,可以看到,倪先生要开门的这个位置的确是实线。“但是这个位置原来是绿篱,不是围墙,绿篱不存在有没有口子的问题。”咨询了一圈,这件事又走进了死胡同。马槽和石臼不属于构筑物,也不属于建筑物,相关职能部门也没办法介入,当前最好的办法是物业从中进行调解,最后物业也表示会继续召集两家人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一谈。

  采访后记

  “千里送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六尺巷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没必要分得太清、太过计较,也希望这件事能有个圆满的结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