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谱写高质量建设中国最美县域新篇章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本届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为安吉擘画了“聚焦‘两山’实践,聚力赶超发展,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宏伟蓝图。事实证明,“两聚一美”发展大局的目标方向及深刻内涵与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契合。

  诞生于安吉的“两山”理念,写入十九大报告、写进党章,“美丽”纳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成为整个中国共同的信仰与追求,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事件。安吉的发展由此零距离融入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安吉的发展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新时代,中国最美县域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加美好的前景。当然,安吉的发展从此也将引发更多的瞩目。如何勇立潮头,继续领先领跑?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高质量推进中国最美县域建设,牢牢把握“加速度、均衡性、可持续”的安吉特色,率先发力、率先崛起。

  目标决定方向,标准决定高度。既要高质量发展,又要保持一定的速度,注重发展的充分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这是中国最美县域建设的题中之义。置身新时代,安吉要更加自觉地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高质量谱写践行“两山”理念、建设中国最美县域新篇章,作为我们的光荣使命和伟大事业,创造更多安吉经验、安吉标准、安吉样板。

  既做到高质量发展,又突出发展的“加速度、均衡性、可持续”,是当好“样板地、模范生”的根本要求。美丽经济是“两山”转化的根本,是建设最美县域的支撑,美丽经济发展的质量决定了最美县域建设的成色,决定了“样板地、模范生”的品级。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以加速度带动高质量,提升美丽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全面优化环境,既抓经济增长指标,又抓社会发展指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绿水青山的、高质量的美丽环境;坚定文化自信,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打造和谐共享的、高质量的美丽文化;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生活条件,打造更加均衡的、高质量的美丽民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的美丽党建。

  既做到高质量发展,又突出发展的“加速度、均衡性、可持续”,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生态是安吉的特色,绿色是安吉的底色。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和动力之源。要对照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指标、更高要求,进一步厚植安吉绿色发展动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牵引,不断提升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深刻领会“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突出“高质量、加速度、均衡性、可持续”发展,以更大格局、更高标准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指引下,推动安吉的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更高成色的金山银山。

  既做到高质量发展,又突出发展的“加速度、均衡性、可持续”,是赢得赶超发展战略机遇的使命担当。高质量发展阶段,整体经济处于增速换档、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相互交叉期,这是又一次加快赶超的良机。从大趋势看,随着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等战略的不断推进,周边优质资源外溢、区域融合辐射不断加快,安吉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中大有可为。从大环境看,随着“两山”理念、生态文明等盛名美誉带动,加上“两高”时代日益临近,双向开放、区域合作交流力度加大,安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美丽优势等将更加凸显。这个大背景,正是我们实现赶超发展的良好机遇。安吉的绿色发展模式高度契合当前发展导向,只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实现绿色发展的赶超,潜力巨大、前景光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抢抓新一轮战略机遇,稳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成中国最美县域,高水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的长远战略目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最美县域建设的重要一年。只要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势,善于统筹、弹好钢琴,突出“加速度、均衡性、可持续”的发展特色,安吉的发展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图景。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