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递铺北路为何迟迟打不通?

  编者按:自全县“攻坚清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城乡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下,“城中村”改造和建设项目遗留问题清零工作快速推进,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优化了城乡环境,改善了人居条件,广大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但遗憾的是,也有极个别征迁户因利益等原因,对征迁不予配合,使得递铺北路这样的重大民生工程无法按期推进。为此,近日,本报派出记者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实地走访,一探究竟。今起推出第一篇。

  2017年11月5日,冬雨。在经历了一系列腾空拆除工作后,递铺北路区块一改过去的局促和破败,霍然开朗。曲折的沥青小道两旁,呈现着截然不同的氛围。一旁是递铺北路工程指挥部,工人冒雨作业、满身泥泞。一旁是腾空拆除后的旧区域,破旧的建材、倒塌的墙垣堆积,一幢厂房孤独矗立。一切看似平静,却似乎又暗潮翻涌。

  递铺北路区块正在新生。

  2017年12月,递铺北路(灵芝路至石佛路)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建设。按照规划,工程新建一段300米道路,实现灵芝路到石佛路的直线连接,让递铺北路尽早承担起城区主干道的作用。截至目前,围挡、清表、雨污管道开挖等都在推进。

  过了阳历新年,工程部上下开始变得焦灼。“签约没成,厂房没法拆,施工就没法推进。”工程现场负责人万光亮说,目前,区块唯一没有签约的厂房就在施工道路居中位置,这让工程“进退两难”。“好不容易要打通的路,又通不了了?”工程部也开始疑惑。

  据介绍,递铺路由南及北穿城而过,至当前征收区块时,受周边环境及资源限制,呈拐弯状。也正是因为周边林立的房屋,连接灵芝路到石佛路的这段道路成了“肠梗阻”,路面宽度仅5米。先天不足,成不了主干道,反倒“吸引”了不少工程车绕道经过。因而这里路面破损愈发严重,安全事故更是频发。

  近年来,县城昌硕路、齐云路、穆王东路、石佛路等一批“断头路”已经打通或即将打通,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递铺北路(灵芝路至石佛路)一旦建成通车,也有此作用。

  “因为现在这段道路通行能力有限,宁馨花园东侧区块、篁庭、港北花园、应家潭区块等多数群众出行都需要从天目路走,天目北路和灵芝路交叉口已经成为城区堵点之一。”万光亮说,一旦这条城市中心区域的“断头路”被打通,就可以实现天目路、灵芝路、石佛路等交通分流,缓解该片区交通压力。

  此外,经典1958商业街及周边日渐繁闹,污水处理量逐年增长。当前靠泵站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只有通过道路建设,完善雨污管网,方是治本之策。“只有等着,但不可能不着急。”工程部方面说。

  同样着急的还有“攻坚清零”第九片组指挥部。

  眼下,专项行动已经进入尾声,该片组腾空、拆除工作均已完成目标任务,征收工作只剩下这最后一户。现在工程已经上马,大家压力更大。“不能因为我们,延缓了道路建设。”指挥部的干部们说,递铺北路的建设对方便百姓出行、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改善周边环境,以及推动区块进一步开发,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让大家倍感责任和压力。

  他们坦言,早在2010年,就曾启动对该区块的征收工作,旨在打通递铺北路。后因多方原因,未果。2014年也曾对这“最后的厂房”实施征收,但依旧未能成功。目前,由于在补偿政策执行标准等方面未达成一致,征收工作陷入僵局。

  这条原本7年前就要打通的道路为何刚启动建设,又面临着停工尴尬?这一“最后的厂房”为何依旧矗立?明天,请继续关注“聚焦递铺北路打通工程”系列报道第二篇《一己利影响了一方美打通递铺北路可补齐民生短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