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安吉歌曲《绿水青山不会忘》唱响时代"主旋律"

演唱现场

  “那年的秋天草木深,安吉到处好风光”……最近,2018年浙江省属院团文艺小分队来到天荒坪镇余村村,开展春节慰问演出。一首名为《绿水青山不会忘》的歌曲作为安吉本土表演节目上台亮相,赢得阵阵喝彩。

  据悉,这是一首反映“两山”理论的歌曲,作词者为县作协副秘书长朱敏,作曲者名叫任霄宇,还是一位在校学生;演唱者为县文化馆馆长助理朱丽娜。谈及歌曲创作初衷,朱敏介绍,当时,县作协接到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创作“两山”理论歌曲的任务后,第一时间开展创作。

  “一首歌的歌词看似简单,但写得好不容易,不仅要在韵律上符合歌曲本身含义,还要方便演唱。”朱敏说,考虑到是反映“两山”理论的曲子,所以在作词上进行了反复打磨。“我是新安吉人,这些年对安吉也有一些了解,起初,从《走进新时代》、《春天的故事》这两首歌曲中得到不少启发,又参考前些年自己写的有关安吉人文历史的书籍,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最后利用1个晚上一气呵成,完成歌词的创作。”她说。

  拿起歌词,细细品读一番,笔者发现,首先歌词非常有画面感,其次,非常押韵,意境深远。“歌词立足安吉,但又不局限于安吉,从‘两山’理论、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着手,折射出整个时代的变迁和格局。”朱敏说,每个字都花了不少心思,甚至与老家的作曲家一起探讨,向他们“取经”。

  据了解,歌曲首次“露面”是在2018年的安吉跨年晚会上,此次为第二次公开亮相。县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县第一首反映“两山”理论的歌曲,歌曲的MV也在“两山”理论诞生地余村取景,且词曲唱三者都是本地人,可谓安吉元素多、代表性强。“今后,有机会也会对外推介这首歌,希望通过文化展演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两山’,了解安吉。”该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