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二孩政策已两年 高龄孕妇胎儿缺陷率居高不下

制图:刘敏

  自从2015年国家实施二孩政策后,很多夫妻都准备追生二孩。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县女性初婚人数2693人,新出生婴儿5301人,其中一孩3224人,二孩及以上2077人;2017年女性初婚人数为2388人,新生儿出生4950人,同比减少351人。其中一孩2662人,同比减少562人;二孩及以上2288人,同比增加211人。

  虽然二孩生育比例在逐年提高,但是“我的生育能力咋样?”“我的身体能承受生二孩吗?”“生二孩要做哪些准备?”种种顾虑和担心都在困扰着高龄准妈妈们。

  高龄孕妇胎儿缺陷率高

  高龄孕产妇的年龄是指大于等于35周岁,超高龄是指年龄大于等于40周岁的孕产妇。

  我县超声医学专家、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徐佰成主任医师花了近二年时间对该院400例高龄二胎产前临床、超声检查与分娩情况进行了系统研究:孕妇平均年龄37.3岁,最大年龄46岁。400例中有23个胎儿患有先天畸形,发生率为5.8%,比一般年龄段的1.4%高4倍多。其中染色体异常胎儿中发现唐氏综合征4例、特纳氏综合征1例、克氏综合征1例;先天性心脏病4例;还有先天性肺囊腺瘤、唇腭裂、颈部水囊瘤、肾发育不良、足内翻、脊柱侧弯、十二指肠闭锁等,对其中染色体异常及严重畸形胎儿都及时做了出生缺陷阻断,也就是引产。

  另外,高龄孕妇妊娠期合并症明显增多,如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减退;疤痕子宫多,由此带来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子宫破裂风险增大。

  风险为什么会增大呢?

  徐佰成医师介绍说,从研究数据来看,这400例孕妇进行产前检查最多的有20次,最少的是0次,有60%的孕妇进行了羊水穿刺产前诊断或无创DNA产前筛查。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有人重视,有人根本不重视。还有就是过度重视,怀了二胎之后,家庭成员很是小心,要求孕妇减少活动,过度增加营养,当然也有孕妇自身的原因(如糖尿病),很有可能导致巨大儿,据统计,两年来有数据显示,巨大儿发生率是12%(普通孕产妇发生率是8%)。

  还有就是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工作压力、环境污染等诸多因素影响。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刘根山老师介绍说,在康复中心接受康复指导的小孩中,有些家长、祖父辈,再往上查两代,智力都没有问题,有些甚至是医生、教师、大学生、留学博士等等,二孩的哥哥或者姐姐智力正常,有的在读高中或者大学,但是恰恰是这个二孩出现了智力问题,原因可能就是两个孩子出生时间相隔太久,母体已经不再适应孕育二胎,当然这里面有概率问题,并非绝对。

  刘老师所说的情况,其实在我县也有发生。有一对夫妇,女方45岁,儿子已经20多岁,他们却还想再要一个孩子,结果在去年上半年真的怀上了,一家人很是开心,在胎儿5个月的时候,经检查,发现胎儿患有唐氏综合征,只好引产。

  县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白婷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除了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外,还有孕妇本身的原因,因为35周岁以上的妇女其本身的卵子质量直线下降,所以也会直接导致胎儿患病概率增加。

  如何规避出生缺陷?

  据了解,女性在20-25岁是最佳生育年龄段;30岁开始平缓下降;35岁起建议充分评估。

  高龄夫妇想要二孩,就得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孕前检查,怀孕前最好做一次全身情况的评估。白婷医师介绍说,在孕前检查过程中,医生会详细了解个人和家庭情况,包括孕育史、疾病史、家族病史,还有职业状况、工作环境,以及正在服用的药物等。准备生二孩且上有节育环的妇女,需要在月经干净3-7天取出,并根据情况安排孕前检查的项目。孕前检查的最佳时间一般建议在孕前3-6个月开始做检查,包括夫妻双方。

  妇科生殖系统检查是否有炎症、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等妇科疾病。要求再生育妇女如果年龄偏大,需要常规进行乳腺检查,必要时专科会诊。白婷医师介绍说,对胎儿有影响的病毒包括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孢疹病毒,以及弓形体等。这些特殊的病原体有可能引起胎儿宫内感染,同时也是造成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重要原因之一。再一个就是染色体检测,如果年龄≥40岁,有过反复流产史、胎儿畸形史、或者丈夫有遗传病家族史,建议进行染色体检测。月经规律不代表有排卵,年龄大于35岁,需要进行性激素六项检查,及甲状腺功能检查。

  再生育妇女的丈夫年龄如果偏大的话,精子质量和生育功能也随之下降,所以丈夫也应该进行相应的精液常规、血糖等检查。

  徐佰成医师介绍说,高龄孕妇胎儿发育的产前医学检查的关键节点有三个,一是孕11-13+周,进行NT检查;二是孕16-20周进行唐氏筛查,进行羊水穿刺或无创DNA筛查;超高龄孕妇建议直接进行羊水穿刺检查;三是孕22-26周进行三维或四维超声检查,俗称“大排畸”,28周前如果检查出胎儿有问题可及时引产。

  合理膳食配合健康生活方式很关键。白婷医师介绍说,如果真的想生二孩的话,首先夫妻双方要有健康的身体,平时要多做有氧运动,比如慢跑、快走等。适当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女性孕前建议多吃些豆制品、杂粮和水果等。

  “关键是要补充叶酸,因为叶酸有助于胎儿健康成长。”白婷说,建议孕妇在孕前就摄入叶酸,可有效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无脑畸形、脊柱裂),有效率达70%以上;预防胎儿唇腭裂,有效率50%以上;预防胎儿先心病、其他体表畸形等出生缺陷;预防孕妇、乳母及胎儿贫血;促进胎儿神经系统发育;降低婴儿死亡率;减低妊娠反应等。

  预防出生缺陷需要注重孕期筛查。白婷介绍说,她经常到基层去宣教孕产知识,一再重申只有在怀孕时做筛查,才能及时引产降低出生缺陷率。但是总有些人不在意。

  对此,县残联已经提前介入。只要是孕产妇在产前做羊水穿刺、B超产前诊断等产前筛查,每人给予500元补助,仅2017年就有278位孕妇享受补助共计13.9万元。

  采访后记

  降低出生缺陷率,提高人口素质,不仅仅是医院、残联等单位和部门的责任,关键还在于夫妻双方。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是件喜事,但也要慎重考量、科学对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