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动物防寒有妙招

  上周温度降到了冰点以下,在寒冷天气的袭击下,不少市民都妥妥地穿上了暖暖的冬装,躲进了开着空调的室内,冻得不敢出门。那么,生活在中南百草原的小动物们是怎么过冬的呢?景区又为它们做了哪些过冬准备呢?笔者带大家去一探究竟。

  看着可爱的小动物们,笔者自行给它们配上了拟人化的语言:“嗨,安吉的朋友们你们好,我是黑白猊猴,看这里看这里,对,看我这浓眉大眼,还能飞檐走壁,简直帅到天际,防寒抗冻靠颜值就够了。”“哼,大家可别听这家伙瞎说,作为一只棕熊,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一个秘诀,防寒抗冻只需要做到三个字就行了,就是:吃吃吃!瞧我这一身秋膘,就是自带保暖衣啊。”“管他零下几度呢,也阻挡不了我水狸鼠热爱冬泳的决心。阿嚏,让我先晒会儿太阳再说。”

  小动物们晒着日光浴,美丽的心情丝毫没有受到严寒的影响,因为景区的工作人员已经为他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保暖室里,十几条湾鳄正静静地打着盹。“湾鳄是整个景区里最娇贵的动物之一,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为了预防低温,无论是气温还是水温都是严格设定的。”中南百草原动物园副园长吴成杨告诉笔者。“我们保暖室已经装了空气能,室温保持在17度,水温保持在10度。”

  除了湾鳄之外,像白犀、长颈鹿等其它几位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也同样做好了暖气措施,特别是今年9月份刚到景区的火烈鸟,还是第一次在咱大安吉过冬呢。对此,工作人员在食谱上也是精心做了改动。“夏天,我们一般都给它吃点果蔬之类的东西,例如西红柿、苹果、胡萝卜之类的,冬天就不一样了,我们把牛肉、泥鳅打成浆,主要是补充它的热量。”

  吴成杨说,相对非洲动物,其他亚洲区的动物对这里的环境已有所适应。“尤其是灵长类动物,它们都很聪明,冬天它们都懂得抱团取暖;其它动物的笼舍里都装了保暖灯,有的还装了一些保暖箱,保暖灯也就是我们常用的浴霸,到晚上的时候,动物们会悄悄地走进自己的房子,在浴霸灯下取暖。”

  同时,吴成杨提醒游客,冬天对动物而言比较特殊,希望游客在游玩时做到文明游玩。“在这个时候,动物放笼时间早上相对迟一点,晚上收笼相对早一点,希望广大游客能够理解,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尽量不要拍打玻璃,去惊扰这些野生动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