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创客小镇的“云基因”

  凤凰山脚下,毗邻安吉大道,“镇域”面积2.97平方公里,吴昌硕博物馆嵌入其内……集交通、人文、环境诸多优势的“两山”创客小镇,开园不到2年,已吸引125家企业注册落户,其中过半科创企业。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科研创新、投资创富的激情故事。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感召下应运而生的小镇,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让一个个新理念、新产品逐步成长,渐次辐射全国。作为阿里巴巴的落地运营商,灵猫有数在此打造“千县万亿”试点;易吉新能源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租赁系统,被华东多地青睐。

  通过大数据,精准服务用户;企业上“云”,实现功能整合、降本减负、异地办公。在“云”的助推下,小镇创客们的梦想正展翅飞翔。

  是试验田也是孵化器小镇助推创客梦

  这两天,小镇入驻企业灵猫有数格外忙活。他们推出的“码上城市”将在哈尔滨八彦县上线,未来该县将依托支付宝APP等移动平台,实现智慧人社、智慧公积金、智慧医疗及其他生活缴费等众多互联网公共服务。“扫一扫,许多支付和城市信息搜集问题就能解决,大数据的分析还能为政府决策、个人消费提供依据,‘云计算’为城市生活带来更多方便。”灵猫有数公共事业部经理陈寅表示。

  其实,“码上城市”的不少功能,始发点就来自小镇。在落地小镇之前,他们有一系列考量:安吉位于“长三角”经济圈,又是旅游型城市,消费氛围活跃,正是实践“千县万亿”的良好载体。2016年3月,小镇开园,又为他们解决了创业创新的平台,于是带着项目进驻。数据也给了他们最好的反馈:开园不过100天,县内开通支付宝的商家从160多家发展到600多家,每天线上成交额从十几万元增长至四十多万元。

  “到现在,县内实体商家基本都在使用支付宝。”陈寅介绍,不止是数据上的优异表现,在城市服务端所取得的突破,更让他们欣喜。2016年7月,“安吉人力社保”支付宝服务窗上线,我县成为全国首个使用支付宝缴纳个人社保费的地区,在支付宝上同步实现了社保信息查询、业务申请、在线缴费等多重功能;“诊+”系统也在和县中医院协同推进,未来,患者可在线缴纳医疗费用,系统甚至能根据患者病情做到精准配药;智慧交通在我县布设了十几条公交线路,不仅提供了扫一扫的支付便捷,还能依据用户的行为习惯推介目的地的商圈信息……

  “这里像一个举全县之力为我们孵化梦想的‘试验田’,很多设想在此成为现实。”陈寅说,因为安吉的上佳表现,灵猫与其他地区的接洽水到渠成。目前,智慧人社等产品已遍及全国各地,“千县万亿”项目也与100多个地区签约。

  与灵猫不同,作为安吉畅游汽车系统运行开发商,易吉新能源在小镇度过了重要的业务过渡期。“当时,公司新址正在装修,系统研发也在深入开展,是小镇为我们提供了平台。”畅游副总、易吉新能源负责人田鑫辉介绍,数据分析、车务管理等功能模块的整合就是在小镇期间完成的,这为他们现在的云服务模式奠定了基础。

  “在小镇做研发其实很有益,创客集聚、配套齐全的环境,无论从哪方面看都对我们的‘胃口’。”田鑫辉说,在小镇,他们不仅能与科创企业进行交流,激荡创意灵感,现代优质的办公环境也为他们向外推介公司、招引人才发挥了作用。如今的易吉,在小镇的孵化下,能做到对全县新能源租赁汽车的实时管理,通过在线指令规范驾驶人的行为;并能根据驾驶人的历史轨迹、里程数、事故数等历史数据,建立“红黑”名单,实现差异化奖惩。

  小镇的孵化故事远没有结束,一大批追“云”逐网的创客还在不断努力。浙江绿瑞新能源科技,其产品能实现光伏发电基站的数据跟踪、运维管理,通过数据模型的搭建,为政府光伏产业投入提供科学依据;方海物联生产收集器装置,能对厂区所有电表进行监控,杜绝漏电、断电隐患的同时,还能从数据分析中总结需改进的设施……或许,下一个因“云”成功的案例,将在他们中诞生。

  举措同频步调一致借“云”开创新模式

  想要实现数据的计算、储存、处理和共享,发现市场的关键需求,无疑需要强大的云计算后台支撑。在小镇,企业上“云”是创客们的共识,也是步调一致的做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