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农村公路“全国样板”,如何继续领跑?

霞大线自成一道风景,还成了沿线百姓的致富路

  近年来,安吉农村公路发展高歌猛进。2012年至今,全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5.6亿元,专项用于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数年潜心打造,条条公路或笔直,或蜿蜒,风姿各异却四通八达,有力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

  已成全国典范,安吉人却自感不足。

  查短板“不均衡”常见,“短命路”犹在

  不足在于发展差别大,区域不不均衡表现明显。

  刘彭线、王孔线、霞大线、梅灵线、刘灵线、港大线,细数县内“高颜值”公路,几乎全部集中在南部及西南部乡镇。行驶在这些路上,青山连绵、林木蓊翳、野花旖旎,一路皆是风景,让人心生愉悦。反观北部及东北部乡镇境内的公路,汽车驶过,常常“一骑绝尘”。

  有个有趣的现象,似乎可以印证上述说法。全县4条精品观光带中,位于南部及西南部的中国大竹海和黄浦江源精品观光带早已完成改造提升,其中,黄浦江源的改造过程“开膛破肚”,最终实现了“脱胎换骨”,沿线环境整体提升显著。相比较下,北部的昌硕故里精品观光带刚于2017年底启动,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的改造提升尚未有动静。

  除了美丽公路、标化公路、上等级公路等集中在南部及西南部外,从公路配套设施建设同样能够看出端倪。县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自2015年起开始建设公路驿站,目前已建成11座,其中2座位于205省道青临线,分别是青山站和大溪站;位于农村公路的共7座,集中分布在西南片区乡镇。因为东北部在这项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的标志性举措上“集体缺席”,区域间农村公路的综合实力差距更大。

  农村公路“短命”情况也非常普遍。

  以乌泥坑(天子湖到孝源)公路为例。2013年,它被纳入我县农村联网公路建设,次年就出现大面积破损。“路面坑坑洼洼,人坐在车上从头颠到尾。”村民们回忆,车辆所过之处,尘土飞扬,行人也要掩面而过,沿线小卖部柜台上常年一层灰。

  按照我县相关规定,新建道路在5年内不予以安排大中修。但因破损严重,该道路维修一度被列为人大议案。立足实际、特事特办,最终于2015年实施了孝源段的修复,但“病灶”并未根除,2016年又对天子湖段实施了维修。

  它并不是个例,同样命运的还有马良线、严省线等,都是建好了修、修了又修。也有例外。自2009年实施改造提升后,霞大线几乎没有发生过沉陷、大面积破损等情况,截至目前,路况均良好,周边环境也实现整体提升,成为了安吉又一老牌“美丽公路”,这一反差让人深思。

  寻原因重视程度不同,管理精度有别

  导致“不足”的原因诸多。

  “农村公路建设受经济条件制约明显,经济发达区域的农村公路质量整体较高。”县交通运输局建管科科长秦连群介绍,区域发展侧重不同,也导致了乡镇(街道)对公路的建设热情不同。

  据了解,我县南部和西南部乡镇是安吉旅游发展先行地,想要吸引游客来,除了绿水青山,还需要好的道路基础。因此这些年来,这些乡镇(街道)积极筑路,还把公路和环境“打包”建设,让农村公路不仅能够串起沿路山水风景,自身也成了一道风景。

  东北部及北部地区以发展工业为重,农村公路的定位就相较简单,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因此沿线环境相较“不讲究”,再加上石矿企业和在建项目多,超载情况也就相应增加,直接影响到公路寿命。

  “短命路”的出现也常因“重建轻管”。这是农村公路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一种现象。“各地对农村公路的建设热情高,但对建成后公路的养护管理重视不够,甚至是无人养护或者养护不善,严重缩短了农村公路的使用寿命。”秦连群说,目前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上,几乎没有市场化的参与成分,养护主要以县公路部门和乡镇(街道)为主,公路养护责任主体的多重性,以及养护主体专业性差别,影响到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以及到位程度。

  有良方大刀阔斧建,市场机制管

  问题虽小,却阻碍发展,安吉“四好农村路”亟待破改立。

  日前,《安吉县“四好农村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针对两大“短板”,分析原因、给出良方,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立志用3年时间,不断提升全域农村公路路况水平、沿线环境、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服务能力。

  接下来的建设将是大刀阔斧推进。今后3年,我县的农村公路建设将重点围绕道路联网、改造提升、大中修、绿道、安全生命防护(安保)、驿站等9大工程开展。

  “就全域范围而言,建设重点将从规模和数量向功能和质量转变,但在薄弱地区,还将继续实施完善、配套、提升工程,其中特别制定了平原土斗区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规划并即将实施。”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今后北部及东北部乡镇的公路将迎来更多的“整容手术”,等待南部及西北部乡镇公路的更多则是“微调”,通过不同的力度,实现农村公路总体布局的协调,力争到“十三五”末,完成高标准、高水平的“四好农村路”县域全覆盖的建设目标。

  针对“重建轻管”这一问题,安吉将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引入专业力量,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县交通运输局今后将重点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以及督促检查,发挥行业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指导建设管理和养护规范等工作,不断提升建管水平,为安吉“四好农村路”全国领跑护航。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