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特色建设让学校更有“个性”

  新年伊始,第四小学(原凤凰山小学)就传来了好消息。学校五名学生成功签约进入国家攀岩队省集训队,走上了专业道路,接下来将积极备战省运会乃至奥运会。这一消息让全校师生为之振奋。

  据了解,攀岩是第四小学的特色项目。近年来,为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我县各中小学结合实际,以校本课程为依托,纷纷开展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第四小学的攀岩就是其中之一。学校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攀岩社团,如今不仅建立了攀岩馆,而且还将攀岩纳入到了校本课程,形成了预备队员——正式队员——希望之星——省队、国家队员的输送体系。

  不止是第四小学,安城小学也因大力发展五子棋特色教育,被评为全国五子棋特色学校,先后斩获全国个人冠军11个,全国团体冠军5个。凭借五子棋,学校还与爱沙尼亚一所五子棋特色学校—Suure—Jaani学校结成“五子棋特色国际联谊学校”;天略外国语学校也因为出色的航空科普教育被评为“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在首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了四人接力飞行赛冠军以及4个一等奖;此外,我县还有梅溪中学、南北湖小学、安吉县高级中学等7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

  “在特色教育上,虽然我县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特色学校,光是凭借比赛获奖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在校园里形成浓厚的氛围,并与学校育人目标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教育内涵,真正达到育人目的。”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为此,2017年9月,我县制定了《安吉县中小学校特色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计划用5年时间,通过氛围营造、校本课程、课题研究等建立名校结对、培训以及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减负等机制,争取让全县所有学校都具有特色项目,40%的学校发展为特色学校,实现“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的目标。

  目前,实验小学、第三小学(原递铺三小)、天略外国语等10所基础较好的学校已与省内外10所学校结对,其余36所申报创建特色项目的学校也与县内学校结对。县教育局希望通过结对,学校之间能够通过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交流互促互进,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为打造品牌学校迈出坚实的步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