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双禁”工作用上无人机

  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县城区上空时常有无人机飞过,在小区集聚区稍作停留,又转而飞向公园、广场、商场等人口集中区。一旁操作无人机的巡特警大队民警王仕鹏总是被好奇的市民们团团围住,“这个是无人机,现在宣传‘双禁’,它是我们在空中的眼睛。”他不厌其烦地向市民解释。

  据王仕鹏介绍,无人机凭借全面、快捷的先天优势,能够察觉辖区“双禁”范围的一举一动。在某些老小区,因地理条件限制,民警不易进入,就可以通过无人机进行侦查,在200米至300米的高空,将周围半径2公里内的范围纳入眼底。“好比某些市民偷偷在家二楼放烟花爆竹,这些原先发现不了,现在一个不落。”他说,通过无人机的“火眼金睛”,所有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将无处遁形。

  无人机侦查还具有录像回放功能,能够捕捉“漏网之鱼”。王仕鹏表示,平时利用无人机侦查时,可能存在市民燃放烟花爆竹,但未及时发现的情况,现在通过回放功能,即使“过期”,也不会“作废”。“一经发现,我们就会上门处罚,进行宣传教育,并要求上交。”他说。

  相比人工,无人机超越空间限制,实现了方便,也更加快捷。在城区某些地区,受山地、水域等地形影响,人工宣传耗时费力,但无人机却能轻松胜任。“比如从双溪口村到黄墅小区,我们要绕一大段路,无人机走直线,几分钟就到了。”王仕鹏说,用时少,发现问题快,也加速了处理问题的速度。一发现情况,能够迅速调配附近民警,将违规销售燃放行为及时制止。

  无人机侦查只是巡特警大队“双禁”监管体系的空中力量;此外,遍布道路、社区、村的监控探头,加上巡逻队员,共同构成从空中到陆地的立体式监管体系,实现了对辖区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完全控制。“接下来,在兼顾中心城区的基础上,我们将把无人机侦查重点放在城区边缘,重点区域重点监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