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岁末年初,安吉家政市场持续火爆

月嫂研制月子餐

  “腊月二十四要扫年,有比较好的家务阿姨吗?”“老婆要生二胎了,大宝没人带,有口碑好的月嫂吗?”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我县家政市场悄然升温。预约家务阿姨、月嫂、育儿嫂的需求持续增长,各家政公司订单不断,不少市民不惜高价聘请专业月嫂,却仍出现一人难求的局面。

  近日,笔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获悉,不论是家务阿姨,还是育儿嫂、月嫂,家政行业不例外地进入每年的用工荒时期,这一问题在高端专业人才方面更为突出,不少家政公司的“金牌”月嫂档期早已排满,有的甚至排到了今年5月。

  预约需要提前半年

  市民陈女士原本在杭州工作,今年5月进入预产期,为双胞胎,想回安吉坐月子。陈女士介绍,双胞胎要求更高,因此能够胜任的月嫂需是金牌中的金牌,必须早作谋划,因此她从2017年11月就到处打听安吉口碑较好的月嫂。

  让她失望的是,符合条件的月嫂屈指可数。“听说张阿姨经验丰富,可惜晚了一步。”她口中的张阿姨为某家政公司的金牌月嫂,在护理双胞胎方面颇受好评,而她早在2017年10月,档期就已排到了2018年5月。

  找月嫂,要趁早,和陈女士抱有类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笔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现在预约月嫂普遍需提前3至5个月,有特殊需求的则需提前半年甚至更久。

  “早在2017年11月底,我们就不再接春节前的单了,46个月嫂也都安排满了。”红墙月嫂总经理周福萍介绍,目前经常有顾客前来咨询,但都因无人可派而不予受理,这让公司损失了不少顾客,也让她怪不好意思的。

  这只是我县家政行业用工荒的一个缩影。位于云鸿东路的某家政公司表示,除了月嫂出现一人难求外,家务阿姨同样供不应求。“阿姨们忙完上一户,许多都不忙着接单,人手减少;年底市民有大扫除的习俗,以前是自己动手,现在嫌麻烦,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花钱请人清理,需求增加。”该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受此影响,家务阿姨的平均工资从每月3200元上升至4500元,即使如此,也时常发生有求无应的情况。

  多因素叠加迎来需求高峰

  岁末年初是合同到期的高峰时间,更换雇主、月嫂的需求较为集中。最近,阿姨来了家政公司张贴出招聘信息,欲招聘本地家务阿姨,可信息贴出数天,无人问津。这让该公司负责人陈洁发了愁,“知道年底阿姨们要过年,但没想到一个人都招不到。”

  为何招聘本地阿姨?陈洁说,因为大多数顾客喜欢本地阿姨。“大家觉得本地人知根知底,做的菜合口味,口音也习惯,所以一开始都会要求要本地阿姨。”她感慨,这归根到底,是市民觉得本地人更可靠,更稳定。然而实际上,在正规家政公司,外地阿姨也同样可靠。她们以赚钱为目的,不会轻易更换工作,在本地也没有茶叶等副业,一门心思在工作上。加上正规家政公司都会对阿姨身份进行审核、诚信认证,实际上也是知根知底的。但目前,尽管家政公司多次向顾客说明,但是依旧难以改变顾客根深蒂固的想法。

  这种特殊的需求,不局限于家务阿姨,在月嫂、育儿嫂领域都存在,而这正是造成用工荒的原因之一。在家政行业,顾客的需求与市场供应不匹配的现象十分普遍。以云鸿东路某家政公司的育儿嫂业务为例,该公司育儿嫂每月工资为5000元至6000元,在此次用工荒中没有明显变化。原因就在于市场认可度不高。“顾客以为育儿嫂只要能带带小孩儿就行,其实不是那么简单。”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相比月嫂,育儿嫂在专业上的要求并不低,在婴儿性格、习惯、作息上的培养,增加辅食等方面,都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才能具备相应的能力。但远低于月嫂的工资,让大多数育儿嫂望而却步,或是努力提升技能,向月嫂转型;或是转行。这造成育儿嫂总体数量减少。

  除了受到市场因素影响,二孩的放开与独生子女两项政策效应相互叠加,同样影响着家政市场。“顾客的家庭结构十分一致,80后、90后生了二胎,家中父母都还在工作,父母之上还有父母,老的顾不来,小的也顾不来,只能请月嫂。”好娘家家政公司总经理沈菊芬说,请月嫂已演变成刚需,而且在接下来的数年中,两项政策的效应将持续放大,用工缺问题将成为家政行业常态。

  行业升级仍需引导

  需求激增,家政市场的蛋糕不断变大,在很多人眼中,这是一个朝阳产业。然而,随着家政行业不断发展,“乱”这一特点愈发显著。

  “行业门槛低,没有严格的准入机制;很多家政公司缺乏系统的培训体系,培训老师大多没有培训资质,综合素养和培训水平远远达不到专业母婴培训师标准;培训出来的学员专业知识不过硬,实操技术不过硬,服务意识和沟通不过硬。”某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导致客户感觉所花的钱,与得到的服务不相符,拉低了消费者对月嫂服务的信任度,也拉低了母婴服务行业的整体形象。此外,某些家政公司将新手阿姨包装成特级月嫂,以次充好的行骗行为也在一定程度存在,而家政行业的各种乱象,普遍缺乏有效监管。

  韵味妈妈总经理朱丽华还表示,家政市场接私活的现象也很普遍。某些月嫂在家政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凭借积累的人脉,离开家政公司接起了私活。“月嫂、顾客觉得可以省下中介费,因此撇下家政公司。”她说,这种行为实际上缺乏保障。相比通过正规家政公司聘请的月嫂,私下寻找月嫂即使不满意也无法随意更换,而再次寻找月嫂又将承担时间成本;当月嫂有违法行为时,雇主也缺乏追责的途径。

  种种迹象表明,家政行业已走到“十字路口”,不少家政公司呼吁,希望建立平台,形成准入、培训、收费、月嫂分级等统一标准,并对家政市场形成监管机制,杜绝乱象,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

  眼下,虽然平台尚未搭建,但我县家政市场已露转型苗头。阿姨来了、红墙、好娘家等连锁品牌相继入驻,不同于传统中介性质的家政公司,这些品牌公司正培养自己的服务团队,以优质服务,倒逼行业升级。某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的月嫂原本来自上海等大城市,通过半年时间努力,现已培养5位本地专业月嫂,能够提供开奶、催奶、产后操、月子餐等特殊服务,这种模式被越来越多本地家政公司借鉴。可以说,培养自己的团队,提供专业的服务,已成为众多家政公司的共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