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本地菜携手外地菜 吹响节前第一轮涨价号角

  昨天上午,寒风依旧,县城中心农贸市场的人流量比往常少些。市民应元简单挑了几捆大白菜和大蒜,就匆匆离开。“没想到连蔬菜都开始涨价了,只好简单买点,而且天又这么冷,早买完早走。”看着每斤1.5元的大白菜,他连连感慨,离春节还有一个月,菜篮子就开始沉了。

  “青菜、毛毛菜、黄芽菜2元每斤,莴笋、大蒜叶3元每斤,西红柿、花菜3元每斤。”菜贩刘六文的摊前,吆喝声吸引了大批顾客,同时也印证了应元的话。据刘六文介绍,无论是本地菜还是外地菜,这两天都迎来一波涨价潮。莴笋、本地青菜每斤涨了1元,大蒜叶、本地芹菜每斤涨了1.5元,青椒、红椒、小米椒更是每斤涨了2.5元至4元不等。

  笔者走访多家摊贩了解到,菜价上涨普遍存在。菜贩范真主要从长兴拿货,在最近一次拿货中,他明显感到菜价上涨。“大白菜涨了2毛,金针菇一箱涨了30元左右。”他说,其实目前很多菜都出现了小幅上涨,但商贩为了市场考虑,只上调了涨价明显的蔬菜,像是土豆、西红柿等就没有涨价,但接下来如果进价持续上涨,商贩可能会集体涨价。

  对于菜价涨声一片的原因,商贩们分析,主要是受前段时间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前几天,中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降雪,高速路口封闭,导致很多蔬菜运不进来。”主营蔬菜批发的菜贩林虎介绍,我县蔬菜市场较为依赖外地蔬菜,随着近年来本地种菜农户减少,外地菜运输难对本地菜价的影响更加明显。此外,受低温影响,周边蔬菜、本地蔬菜都面临生长缓慢,人工成本增加等问题,因此本地蔬菜携手外地蔬菜吹响了第一轮涨价号角。

  不断上涨的菜价,却没有给菜贩们带来收入上涨。菜贩谢小华就表示,现在是菜市场的淡季。随着气温持续降低,市民出门买菜意愿不强,这对主营零散客户的商贩影响较大;菜价上涨,市民转而对肉类需求增加,蔬菜的需求处于“压抑”状态。“要到2月初,行情才会真正好起来。”她说,届时市民对蔬菜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蔬菜可能会因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目前有价无市的局面将彻底改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