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吴兴: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推动“阳光厨房”升级改造

  1月5日,在东吴银泰城一家海鲜自助餐厅就餐的刘女士发现,该餐厅门口竖起了一块液晶显示屏。通过显示屏的“直播”,自助餐厅后厨及店堂内工作人员烹饪和配制食材的一举一动,消费者未进店门就看得清清楚楚。

  记者从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刘女士看到的这块液晶显示屏就是全市首次推出的“整体阳光厨房”的一部分。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阳光厨房”即通过视频直播或透明设计的方式,向消费者展示餐饮单位食品制作加工过程,让消费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厨房管理情况,督促餐饮单位规范操作,保障食品安全。

  自2017年以来,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阳光厨房”工程推进力度,在学校食堂“全覆盖”、大型餐饮单位“重点推”的基础上,向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创新延伸,以东吴银泰城为试点,推动该综合体中的42家餐饮商户整体完成“阳光厨房”升级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全市首个规模最大、覆盖最全的食品安全“阳光厨房”管理样板。

  “我们根据不同的餐饮业态和布局状况,指导各餐饮单位确定最合适的改造方案,最终完成采取玻璃隔断形式的‘透明厨房’4家、采取视频直播监控形式的‘阳光厨房'38家,这既节约了企业的投入成本,又提升了创建的时间效率。”东吴银泰城管理方负责人说,“我们还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充分运用‘阳光厨房'视频系统对许可信息、监管信息、抽检信息等予以公示,对文明用餐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形成浓厚的食品安全氛围。”

  据悉,2017年以来,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与东吴银泰城管理方对接,将政府主导的推动“阳光厨房”创建工作化为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提升档次定位的内在动力。“整体阳光厨房”创建得到了企业管理方的大力支持,在前期规划、改造推进、竣工查验等阶段均由该局和企业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同时,双方还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全员培训,全面系统地讲解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现状、法律法规、管理要求、操作规范等内容,强化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管理者、普通员工对“阳光厨房”的认知度和认同度,并通过媒体向消费者广泛宣传,让消费者了解“阳光厨房”工程的内容、意义和目标,让餐饮单位自觉遵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食品,达到有能力、有底气,并敢于将食品加工全过程“亮化”,接受社会全程监督。

  与此同时,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相结合,将可视化的“阳光厨房”建设和日常执行情况纳入动态检查评定,对餐饮单位进行更细化、更严格的动态等级评定。

  “下一步,我们将在持续提升和完善东吴银泰城‘阳光厨房'整体创建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成功经验,并向其它大型商业综合体和餐饮行业集中区域进行推广,带动全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何伟卫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