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婺城:“万能妈妈”8年来为孩子制作上千种创意早餐

  记者 郦莎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饮食环境,8年前,婺城的一位全职妈妈把烹饪变成了生活的“主旋律”,从简单的稀饭、白粥到造型各异、营养均衡的“网红”美食,8年来,她每天变着花样给两个儿子制作早餐,至今已经自制上千道创意美食。

  旁人眼里,这是令人艳羡的小资格调,或是望尘莫及的生活仪式,也有人对此不太认同,然而在这位全职妈妈心里,没有一丁点故作姿态,对她来说,这就是爱最好的表达方式。

  1

  坚持8年

  每天给家人做花式早餐

  晨光微熹,炉火上的砂锅咕咕作响,热气温暖了冬日的厨房,全职妈妈刘娆的一天从这里开始。

  烹煮、削切、摆盘、点缀,仅仅十多分钟,三份秀色可餐的早点就已备好在餐桌上:自制的冰花煎饺、杂粮粥、鸡蛋、新鲜水果。经刘娆精心排盘后,美得像幅广告画。

  闻着各种食物的混合香气,老公和两个儿子纷纷起床,一番洗漱之后,一家人围坐在桌边,大口大口吃下热乎的食物,投入且享受。看着孩子们满足的样子,刘娆欣慰地笑了。“每天花多一点点时间,用美食开启新的一天,看着家人认真地吃完自己做的早饭,对我而言,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刘娆说。

  2008年,刘娆与丈夫结婚,随后,两个可爱的儿子接连出生,为了照顾孩子,刘娆成为了一名全职妈妈。“当时我就在想,既然全职了,就收起小心思全个彻底,全也要全得有价值。我曾一直琢磨,我该为孩子,为家人做点啥?才符合我这爱折腾的性格和不甘平庸的心态。”

  制作美食,让孩子吃到安全放心的食物——成为了她全职以来最明确的一个目标,“一日之计在于晨,于是我的一日三餐计划从早餐开始实施了”。本就喜欢烹饪的刘娆一边自我钻研,一边认真求学,天赋和热爱让她的厨艺日渐精进。她总是自制各种食物,变着花样端上桌,丰富而美味的早餐也让家人惊喜连连,“以前丈夫和孩子们都在街边买早点吃,现在只在家里吃。”这些年,刘娆坚持着把幸福变成食物,凝聚家庭,温暖家人。

  而烹饪,带给刘娆的改变也是巨大的,“以前我虽然会做饭,但不会坚持天天做,现在不一样了,每天都会去研究食谱,学习各种营养搭配,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刘娆笑道,“美食成了我的第二份‘事业’。”

  但凡爱做饭的人,大都爱买餐具,因为美食再配上精美的餐具,才是完美的搭配。刘娆也不例外,空闲的时候,她就会上网或去市场淘一些餐具和工具。不仅这样,做美食还让她爱上了摄影。“美食做得好,还要拍得好。一张完美的美食图片不但能引起人的食欲,甚至隔着屏幕上的图片,你能闻到食物的味道和它的口感。”每次做完美食,刘娆都会拍照留念,8年来,她保存的美食照片就有4000余张。

  2

  创意美食给孩子的童年加点“料”

  翻看刘娆的手机相册,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她在烹饪路上的成长历程。“刚开始主要以模仿为主,按照网上的一些食谱跟着做,样子也不是很好看。后来自己研究,做各种卡通造型的早餐,食物搭配出的味道要适合小孩子,看起来也要更漂亮,更诱人,能讨孩子的喜欢。”缤纷的食物、精美的餐具、考究的摆设,陆陆续续变成定格在相机里的图片,每一张都垂涎欲滴。

  “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魔头’今年10岁,小儿子叫‘魔王’,今年8岁,早餐是从大儿子3岁开始做的。”刘娆介绍,为了迎合儿子们的喜好,卡通创意早餐的“主角”,很多都是儿子们爱看的绘本、动画片中的卡通人物。

  用鸡蛋和胡萝卜拼的愤怒的小鸟、用黑米制作的灰太狼、用面粉捏成的小熊维尼……上百个卡通人物,上百个早晨,刘娆用童话开启了儿子的每一天。有了这些卡通早餐的“加持”,两个儿子吃早饭也不用妈妈盯着催着,很自觉地十几分钟内就能轻松搞定,而且每天早上起床也变得充满期待。

  更令刘娆高兴的是,创意早餐让两个儿子变得充满想象力。有一次,刘娆做了一份企鹅撑伞的创意早餐,小儿子看到后特别高兴,拿下企鹅的“伞”咬了一口,然后把“伞”倒过来,放在企鹅的身下,高兴地告诉她:“妈妈,现在这是企鹅的船噢!”

  儿子对美食的反馈,也让刘娆更加充满动力,从简单的中餐,到复杂的创意菜,再到蛋糕、饮品、西餐,她在烹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很多人觉得做创意早餐费时费力,但只要做好条理分工,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困难。”刘娆告诉记者,对于第二天的早餐,她一般会在头一天晚上进行构思,并把相关食材、餐具准备到位,起床后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也做到心中有数,这样一桌早餐半小时内就可以做好。

  “现在,孩子们长大了点,过了爱幻想的年纪,我转而开始做营养餐,注重粗粮、水果和蔬菜的搭配,让孩子们在长身体的时候能够获取均衡的营养。”

  刘娆的努力,不仅把平淡无味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也让她和两个儿子的亲子关系更加紧密,“他们会帮我做家务,给我按摩、捶背,我们还会经常一起动手做蛋糕、做饼干,在家享受各种快乐的亲子时光。”刘娆表示,从最开始不太擅长的厨房“新手”到现在儿子们心中的“万能妈妈”,学做早餐可以说是她人生中的一个飞跃,让她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就感。

  3

  抗战病魔她活出精彩人生

  看到如今刘娆幸福又充满阳光的生活,很多人羡慕不已,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份幸福,曾在2012年被打破过。2012年,在一次很普通的体检中,刘娆被查出患有重病。

  “生活是一部剧,但绝不是你可以自编自导的。命运要怎样安排,一点都由不得你自己。这是危及生命和身体健康的病,知道结果时,我整个人都是麻木的,晴天霹雳最能形容那一刻。随后的一个月里我都在以泪洗面,我一点也坚强不起来。当着两个可爱的孩子,我咬破嘴皮也控制不住眼泪。一想到孩子们可能失去我,我的心一阵一阵地疼。”疾病让刘娆措手不及,无数次检查,无数次化验后,她住进了浙江省妇保院,经历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最恐惧的一个月。

  “在住院的日子里,我每天担惊受怕,我真的好怕好怕死,去杭州办理住院手续,整个过程泪水在眼框中打转。看到同病房的一些病友,盖着白布被抬走,心里怕得全身发抖,又很想孩子,那日子真不是个滋味。”刘娆说,当时心里唯一的信念就是要好好活着,要陪孩子们一起,看他们长大成人!

  幸运的是,经过手术的和三年的反复治疗,刘娆最终凭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性格战胜了病魔,彻底痊愈。

  她的QQ签名也从那时起改成:“活着真好!”

  美食、健身、旅游是刘娆生活的三大事,病好后,她更加珍惜生活,用心“雕琢”。她常年在论坛和朋友圈分享美食心得,吸引了不少的“妈妈粉”。大家纷纷在后台留言,求教如何做造型、求分享食谱。刘娆都会细心传授,分享给其他妈妈。

  结婚前,刘娆是一名健身教练,虽然生完孩子全职在家,但她一直坚持健身,让自己永远都保持活力,充满阳光。“我虽然全职在家,每天都围着灶台和孩子转,但我绝不放弃追求美丽和健康生活。我要让自己既能下得了厨房,也要上得了厅堂。即便是我已年过四十,我也要活力四射!不管这一生有多少风雨,也无论生命走到哪一天,只要我还依然会微笑,那么我一定要活得精彩!”

  游泳、登山、跑马拉松;看海、爬山、用脚步丈量世界;锅碗、瓢盆、用爱烹煮……刘娆,活出了很多人羡慕的精彩人生,也用行动印证了一句话:你若雕琢生活,生活便报之以歌。

责任编辑:朱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