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一车占两位”现象:究竟是缺车技还是缺素质?

  现在随着私家车的日益增多,在出行方面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停车难也成了很多车主头疼的问题。特别是兜了一大圈之后,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车位,结果却发现根本没法停进去;因为,有车不好好停,一辆车占了两个停车位。遇到这种情况,真是让人窝火。那么县城城区这种情况多不多呢?大家对这种行为又是怎么看待的呢?笔者特意对城区中心地段的多处停车场进行了实地查看。

  因为是上午,停车场停放的车辆并不是特别多,但笔者在某露天停车场随意看了看,仍然发现了“一车占两位”的现象。有一辆车主体车身都停在中间的车位,但是左边两侧车轮全部占到了左边的空闲车位上,如果这个车位来车,根本无法停靠,生生浪费掉一个车位。

  就在笔者采访时,车主赶到现场并表达了歉意。“因为当时旁边有辆车,我开车水平也不是很好,怕刮擦到,看到另外一边反正空着,就停在两个车位中间了,不好意思,下次肯定不会做这种事了。”

  笔者又在某商场的地下停车库,同样看到了此类情况。两个柱子之间一共有三个车位,最右边的车位已经有车辆停靠,而中间车位上的车辆就停得很随意,车头虽然在车位范围之内,但是车身和车尾显然已经占据了左边车位。正巧一位车主正试图将车辆停进最左边的车位上,但是留给他的空间实在有限,只能小心翼翼地挪进去,如履薄冰。

  得知笔者的来意,这位正在倒车的车主忍不住吐槽一番。“他这个车子停斜了,把我这个车位的空间占掉了,非常不好停,旁边又是柱子,一不小心就刮擦了。”

  在笔者采访过程中,不少车主都表示这种现象比较常见,但又让人无可奈何。“这种行为肯定不好,最好一个车位停一辆车,现在停车位本身就很紧张,你这样停车让别人怎么停呢。”“如果你今天停了两个车位的话,影响到别人停车;下次如果别人占了两个车位的话,很有可能也会影响你,大家换位思考一下会比较好。”

  那么为何会频频出现这样的现象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车技的欠缺还是素质的丢失?

  “我觉得应该跟车技有关系吧,现在新手那么多,有的人技术也不好,车都不敢往里倒,也不敢往里停。”

  “如果换作是我的话,我一般都会把车子停好,再看看自己车位留出多少,有没有占到旁边的车位,尽量不过线嘛,这肯定是素质问题。”

  “车位再空也不能这样乱停放,对一个驾驶员来说,这是最基本的素养。”

  市民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同时也给出了一些具有一定操作性的建议。“或者安装一些视频抓拍系统,跟开车上路一样,这样就能约束那些车主;也可以通过媒体,多播放一些公益性的广告,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同时,针对这种严重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城市管理治安警察大队的叶春柳提醒,规范停车切不可任性为之。“在日常巡逻中,我们也会发现‘一车占两位’的不文明停车现象,一般情况下,我们的队员也会在第一时间及时联系车主,并对其进行教育,另外我们也会加大这方面的引导宣传,引导广大车主有序停放车辆;同时也呼吁广大车主,不要浪费公共资源,做到文明停车,避免影响他人。”

  编后

  公共资源是有限的,“一车占两位”的社会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市民的道德素质问题。作为一名普通公民,应提高自身素质,遵守社会公德,规范停车、有序停车,方便你我他的同时,也能使有限的公共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