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苗木失窃案频发,损失达十几万元

  最近一个月,我县发生多起珍贵苗木失窃案,总损失高达十几万元,警方希望育种苗木的农户、商家或有关单位提高警惕。

  上墅乡刘家堂村王师傅喜好杜鹃树,家门口地里种植了3株价值6000余元的杜鹃树,每年五、六月,这些杜鹃树就会盛开美丽的花朵,尽管目前并非开花季节,但每天都会关心,可最近一天早起却发现这3株杜鹃树竟然不见了,气得王师傅直跺脚。

  灵峰街道灵峰村的王师傅在下扇小区山边地里种植了一批木瓜树苗,平时也很上心思照料,生怕被人偷走。不料,越怕被盗越有人惦记,结果70株木瓜树苗真的被盗了,只剩下一些脚印,损失2万多元。

  灵峰村的灵峰隧道附近的山上种植了1400余株香榧树苗,该地已被征用,苗木也作了赔偿,苗木产权属有关单位所有,还请了专人负责看管。然而,这批价值3.5万元的苗木最近也凭空消失了。

  已赔偿苗木被盗事件同样在递铺街道双河村发生了,该村一拆迁户已赔偿的26株杜鹃桩、若干三角枫、香泡等价值6.66万元的苗木在夜间被盗。

  此外其他地方也发生了两起苗木失窃案,事主和有关单位均报警。然而,刑侦大队和灵峰派出所几番侦查后发现,由于失窃案均发生在夜间,而且案发地比较偏僻,或已拆迁,附近没有农户,也没有监控,侦破工作难度较大。

  “在对双河村杜鹃桩等失窃案侦查中,我们在案发地五、六公里外发现了数目相等的杜鹃桩,但由于没有特殊的标记,很难认定这批杜鹃桩就是失窃物,如果有特殊标记,会方便警方破案追回。”灵峰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完善其他证据链,以便确认这批杜鹃桩是否为失窃物。而其他失窃的苗木,目前还没有查到下落,但已经掌握了一批线索,有2个可疑人员已被锁定,下一步将扩大侦查范围,确保人赃俱获。

  该负责人分析,根据以往破获的苗木失窃案来看,作案人员往往是因喜爱某种或某株苗木、盘景等,趁机盗走占为己有,而此次大批量盗走苗木,涉案价值较大,显然已超出了喜爱苗木的范畴,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警方建议,有关单位征地工作中已对苗木进行了赔偿的,要对苗木做不易消除的特殊标记,并拍照保存,及时移走苗木,统一管理;如果村民种植了大量珍贵苗木,更须提高警惕,除了做标记、拍照,还可装电子监控,或搬移至自家院子,切不可种植在偏远易盗山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