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让我们与爱同行——记安吉同行艺术合唱团

  “我生命的天空,阳光洒下缕缕祝福;我起舞的翅膀有你给我的温度。我理想之光,像星星闪耀天空,我希望之花开放在那静静山谷……与爱同行,爱能播洒阳光。与爱同行,爱能跨越海洋。爱能点亮希望,爱能创造辉煌,爱能带我去远方……”

  六天时间很短,但是经过安吉公益合唱艺术协会老师们的悉心培训,安吉同行艺术合唱团的22位残疾朋友从不识谱到会唱歌,真的不容易。用公益合唱艺术协会的指导老师张润懋的话来说,他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他们学会了唱歌,唱歌为他们生活带来了快乐!

  邱向平:走出家门沐阳光

  邱向平是孝丰镇城北社区人,今年52岁,1992年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出事那年他才27岁,正是风华正茂、年富力强的时候,然而这辈子他却从此离不开轮椅了。他很自卑,不愿出门。家离社区很近,他没有去过;过年过节都不愿去走亲戚,他认为自己一出门就会被别人异样的目光包围,有同情、有歧视,他不愿看到这些,宁可待在家里。

  在家里没事他就上网学歌,唱歌就成了他二十多年来最大的爱好。“之前我加了温森龙的微信,他问我想不想参加同行合唱团。在他的鼓励下,我25年来第一次走出家门,来到县城参加合唱团。”邱向平说,“我看到了一些和我一样高位截瘫坐轮椅的伙伴,我们聊得很开心,加了微信、成了朋友,他们还带我去县城玩,逛凤凰山公园。”

  邱向平说,走出家门的感觉真好,外面的阳光、空气真好。因为走出家门、因为唱歌、因为交了很多朋友,之前郁闷的心情一扫而光,心态变好了。他表示,今后自己会主动出门,有机会还会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屠燕芬:为学唱歌除万难

  在22位学员中,除了邱向平外还有5位是坐轮椅的,屠燕芬就是其中一位。屠燕芬是天荒坪镇中心小学的老师,10年前一次意外造成高位截瘫,但是坚强的她学会了生活自理,如今学校安排她做后勤工作,她也干得很出色。

  爱唱歌的她这次也参加了合唱团。“平时白天要换十片尿不湿,为了能参加合唱团,我宁可少喝水或不喝水,吃药缓解膀胱压力,一天最多换三四片尿不湿,但有时还是顾此失彼,裤子会被尿湿,好尴尬。”屠燕芬说,“因为水喝得少,又要唱歌,嗓子发炎了,吃了药我继续参加。我知道这次出门会遇到困难,但是只有发现困难才会想办法去解决。我是幸运的,第一次参加合唱团,《与爱同行》这首歌唱出了我们残疾人的心声。”

  吴兰凤:个子虽小能量大

  伊晴老师说,吴兰凤站着和她坐着差不多高。对,就是这样一个小女人,能量却很大。

  家住杭垓镇杭垓村的吴兰凤告诉笔者,他们兄弟姐妹5个,她是老幺,在她6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去世了。父亲带着她到田间干活,将她绑在椅子上,饿了给她吃点。这一绑使得她到了五岁时还不会走路,导致她的脊椎“S”形,个子也长不高。

  “可能我有音乐细胞,从小就喜欢唱歌。读初中的时候,学校成立艺术团,我报名却没有被录取;后来某戏剧团来招生,也因为个子不高、残疾而被淘汰。”吴兰凤介绍说,种种打击并没有使她泄气,每天照样唱她的歌,开心地过日子。3年前她开始承包了一片山地养鸡,仅今年就养了1200多只,已经销售近700只。

  “我听说残联要成立一个合唱团,就报名参加。这六天的培训真不容易,我学会了简谱,学会了用丹田之气唱歌,而不是扯着喉咙瞎唱。唱歌更有劲了,气息拖得下去,也能跟上节奏。”作为优秀学员,吴兰凤代表大家上台发言,还独唱一首歌。吴兰凤表示,唱歌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她会继续开心地唱下去,如果合唱团有机会出门表演,她也会大胆地参加,因为同行艺术团是残疾人自己的艺术团。

  伊晴:与爱同行向远方

  词作者伊晴老师介绍说,年初的时候接到任务,为残疾人写首歌,按自己对残疾人的理解,写下了这样的词句:

  我仰望的天空/可能是你脚下深谷/我沉重的翅膀/追不上你的脚步/我理想之光如何穿过重重迷雾/我希望之花挂着忧郁的泪珠……这词,总觉得有些沉重,好在曲子还是有些小清新的。

  “我真的没有一次性见到那么多轮椅,恍惚中,差点以为是一场轮椅比赛,因为他们是那么的开心。他们自己摇着轮椅上了八楼,进了教室,脸上荡漾着笑意;听到说要开始了,他们拒绝我们帮助,自如地把轮椅摇到指定位置排队;他们认真地唱歌、做作业、交作业;他们去食堂排队、吃饭;没有人帮忙,一切都是自己解决。”伊晴介绍说,看着自信、乐观的他们,我跟他们说:“对不起,我的歌词写得太沉重了”。可他们的回答是:“这就是我们的真实写照”。

  不深入接触他们,你永远不知道他们有多难。他们有轮椅,也可以跑得很快,但你知道他们怎么上厕所吗?学员中有好几位用着尿不湿。有一位,觉得唱歌喘不过气,心跳很快,去医院一检查,甲亢,说是要开刀,但她还是每天坚持着。学员们学得辛苦,公益合唱团的老师教得也很认真,72岁的张润懋老师,把深奥的音乐知识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出来;特意从杭州赶来的汪晓晴老师,放弃双休日连续上了三天课;张荣达副团长老母亲生病,他匆匆安排好后又赶了过来;林一源、李军、李芳芳、郑依群、管英英等声部长轮流值班。

  结业仪式上,合唱团成员一起联欢,共唱“思念”、“大海啊故乡”、“与爱同行”。伊晴老师说,和残疾人艺术团的朋友相处时间很短,但是感触很深,此时此刻觉得之前为这些特殊群体做的太少太少,今后将会继续努力,为他们多作贡献,让我们与爱同行,因为爱能带我们去远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