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杭州:阿里华为等发起 国内首家数据资源开发协会在杭成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编辑 李如)继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成立之后,杭州又迎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12月28日上午,国内首家数据资源开发协会——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成立。

  该协会是在杭州数据资源局指导下,由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杭州分公司、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阿里云、华为、新华三、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七家企业作为会长单位共同发起组建的。协会会长单位将由这七家发起单位轮值。

  在成立数据资源局之后,为何还要成立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杭州数据资源局有关负责人称,成立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主要有两大目的,一是推进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生态体系建设,加快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开发;二是服务大数据产业领域企业,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发自身的沉淀数据。

  据悉,2018年协会的几项主要工作也已明确——“配合杭州数据资源局组建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多领域的专家决策委员会和智库支撑体系;配合杭州数据资源局编制和发布杭州市数据资源白皮书;筹备和举办世界数据资源开发者大赛;组织召开‘中国大数据科学家论坛’,建立可持续的国内大数据技术领域内知名单位和个人进行共享、共融的专业化交流平台。”协会首届轮值秘书长、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峰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中的七家发起单位中,有国内三大运营商,有阿里云、华为和新华三这样的领军型企业。那么,与他们平起平坐的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是什么来头?

  据悉,这家企业由杭州银行、杭汽轮、数梦工场等公司联合注资,于今年2月注册成立,是一家国有控股的城市数据运营服务企业。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翔说,公司的成立,是杭州进行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开发路径的一次探索。

  成立不到一年,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已经颇有建树:杭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的编制、“祥云DRMS”的开发以及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中萧山交通小脑的建设,都有该公司的深度参与。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