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老地方,旧时光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个梦牵魂系、难以割舍的老地方。

  那地方也许是城里的一条小巷,也许是乡间的一个小村庄,也许是一片林间空地,也许是一片寂寂河滩……那里可能是你成长的地方,你和你的小伙伴们曾经在那里嬉戏玩耍,留下了许多美好的童年记忆;那里可能是你和初恋情人相遇的地方,是你们每次约会见面的地方,或许也是你们最后分手的地方;那里可能是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你远离故土人地两疏,每日的辛苦奔忙后,那一间孤独的小屋就是你憩息心灵的港湾……

  那个地方究竟好在哪里呢?也许是那里的天空特别蓝,也许是那里树木特别绿,也许是那里的田野特别美,也许是那里的环境特别清幽。那个地方的一间土房、一条小路、一个场院、一道山梁都会在记忆深处变得无比清晰、无比美丽可爱;那个地方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会诗化和完美,像一幅淡淡的水墨画,像一曲舒缓的音乐,想起来那么温馨,谈起来那么愉快。那暮归的老牛、河边的垂柳、老屋前的菜地、马厩里的油灯、还有那冬天的大雪、春天的细雨,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又都属于过去,仿佛只有通往天堂的路,才能抵达那个地方。每每想起,那个地方就会像一道让人心醉神迷的风景,悄悄然滤掉你满心的烦恼,抚去你满怀的忧伤。

  在我心中,也有一个永远也放不下的老地方,那是一个位于大山脚下的村小。

  当年,我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那个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的村小任教。村小当年条件之艰苦,让当今的许多年轻人难以置信。名义上是一所学校,其实就只有几间土平房、两个班,我和一位代课老师各包一个班,那位代课老师是当地人,没住校,每天下午放学后,整个学校就只剩我这个孤家寡人。那时学校没通电,晚上用油灯或蜡烛照明,无边的黑暗和孤独寂寞笼罩着我,正值躁动年华的我,感觉自己被判了无期徒刑。好在有书相伴,每天下午学生离校后,我就关上大门自成一体,就着烛光读书,然后拥书入眠。

  更重要的是,有一群可爱的山里孩子让我感受到一种弥足珍贵的慰藉。学校离镇远,买菜不方便,自己种的菜时常接不上顿,有的孩子上学时就给我顺便拎来一把蔬菜;学校没通气,离煤矿远烧煤也不方便,我的一日三餐基本都靠烧柴解决。于是,孩子们就在上学路上为我捡柴禾。每天早上一打开门,门外就有一堆让人暖心的干柴……因为这一群朴实得像泥巴、可爱得像天使的孩子,我才能一次又一次地将打理好的铺盖卷重新解开,才拥有了在那地方一呆就是两年的力量和勇气。

  时隔二十多年后,那七百多个苦涩不堪的日子,总在回忆中渗出一丝温馨和甜蜜;那几间破落的土平房,总在回眸中变得越来越亲切熟稔……

  老地方都很迷人。像一坛老酒,在时光里发酵,那些遥远的记忆被窖出一阵阵醉人的浓香。当今时代,社会飞速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身在扰攘红尘里,我们时常有一种疲累不堪的感觉,总在寻找一块可供灵魂栖息的所在,老地方便是我们心中的绿地、梦中的风景。

  老地方都很沧桑。时隔多年,许多老地方早已变得面目全非。但每当身临其境,我们总能一眼看出老地方当年的模样,一些过往的人事早已穿越漫漫时光,鲜活在我们眼前,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许过的誓言还在老地方,经过多少风吹雨打还记得;有过的爱情还在老地方,就算物换星移依然不能忘;有过的回忆还在老地方,走到岁月的尽头也会陪着我……

  老地方不会老,日渐老去的是我们自己。

  老地方是我们心灵的寄托,我们也用心灵寄存着老地方那些美好温馨的旧时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