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宁波:32岁妈妈产后连孩子都看不清 原来是孕期得了这种病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宝贝,妈妈终于看清到你的脸了。”32岁的陈女士端详着1岁多的儿子不禁失声痛哭。因为大意疏忽,过于迷信,这一年陈女士饱受失明痛苦。更让她悲痛的是,自己的孩子从出生到现在,这才第一次看清了他的模样。

  这事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那一年,已是30岁高龄的陈女士怀上了头胎,家里人满心欢喜,把她当做国宝一样疼爱。在之后的孕妇体检中陈女士查出了糖尿病,但她并未重视,血糖控制时好时坏。

  胎儿7个月大时,陈女士的视力快速下降,开始看不清东西,一查是糖尿病眼病,医生建议手术治疗。“怀孕期间动刀动针不吉利”,家人坚决不手术,决定等待孩子出生后再治疗。短短3个月陈女士双眼失明,孩子呱呱坠地时她只听到声音却看不清脸。

  生产后陈女士在家人搀扶下赶往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接诊的沈肇萌副主任医生检查后,发现陈女士的双眼视力几乎完全丧失,眼底镜显示视网膜脱离,眼底血管完全闭塞。得知疾病经过,沈肇萌医生深感痛心,虽然陈女士的双眼病变较严重,但她还是极力为她做了手术治疗。

  “糖尿病眼病拖延不得,一旦发现要及时干预。”沈肇萌摇头叹息说,要是陈女士在发现视力下降时及时治疗,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结局。据沈肇萌介绍,即使是孕妇也可以进行手术治疗。经过4次手术,陈女士的视力恢复到生活能自理,但要阅读则要借助放大镜。事后,陈女士后悔不已,疏忽大意,竟然付出了如此惨重的代价。

  眼底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在李惠利医院眼科病房里,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眼底病变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初期的糖尿病眼病可在血糖控制良好、配合积极治疗下,延缓进展速度。沈肇萌介绍,早期治疗干预手段较多,局部的眼底病变还可以通过激光治疗,效果也较好,而像陈女士这样到达重度病变的患者则只能通过手术治疗,且效果大受影响。记者发现,在该病房还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首发是眼部病变,其中年轻人的身影也不少见。

  20多岁的小林即将大学毕业。在轻松的大学生活中,他迷上了网游,一玩起码半天,中途渴了就喝饮料,饿了就叫外卖。2个月前小林开始感觉视物模糊,以为是打游戏眼睛疲劳所致就买来眼药水滴。才三天,小林居然看不清电脑屏幕,心急如焚来到了医院。一查视力却只有0.5,细心的沈肇萌凭借经验判断小林的视力下降并非眼睛疲劳这么简单,进一步查血糖,居然高达16.5wmmol/l,小林转到了内分泌科进一步治疗。

  经过治疗,小林血糖控制平稳,视力渐渐恢复。由于病情没有拖延,干预较早,小林尚且不需要手术治疗。“50%糖尿病病程在10年左右者可出现该病变,15年以上者达80%。”内分泌科主任张广吾在20多年的临床经验中,对此并不陌生。

  “由于像非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及黄斑水肿早期可无症状,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到了增殖期是不可逆损伤。在确认患有糖尿病后,所有患者都应该前往眼科进行检查。”张广吾建议,糖尿病患者无视网膜病变每1到2年检查一次眼睛,轻度视网膜病变每半年检查一次,重度者3到6个月检查一次,而怀孕妇女则要增加检查频率。如有眼部有以下异常感觉,要及时去找眼科医生检查治疗,并要缩短眼科随诊时间:视野物模糊,眼花看一些标志或者阅读的时候很吃力,看东西有重影眼睛发红,而且一直不褪,眼睛看见光斑或漂浮物,直线看起来是弯的,原来没有近视者出现近视,或者原有的近视加重。

  “预防和治疗眼底病变的关键还是在于控制血糖,但也不要忽视血压、血脂影响。”张广吾说,控制血糖同时要控制血压和血脂。

 

 


编辑:周文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