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杨茂国:心若空竹舞出晚晴天

  无声的语言,悦耳的响诉,述说着千年的传说。

  ——空竹

  晨曦,朝霞点点。梅溪镇紫梅社区广场,小小的空竹在一位老人手上翻飞。时而如鸟雀飞翔,时而似金蛇舞动,相伴的嗡嗡鸣声如信鸽飞来,又若古筝阵阵,仿佛有着无穷鲜活灵动的生命力,令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

  老人名叫杨茂国,今年已是古稀之年,却脸色红润,身姿敏捷,一点都不像快80高龄的人。

  平日里,和他同龄的老人大多喜欢搬一张躺椅放在家门口,晒晒太阳,聊聊天,一呆就是一整天。杨师傅却每天坚持抖空竹。有人开玩笑说他童心未泯,杨师傅却乐在其中。如今的他早已玩出了名堂,成了社区的杂技名人。

  杨师傅缘何会与空竹结缘?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

  几年前,一场大病袭击了杨师傅,做化疗、挂水、吃药……老人苦不堪言,迫切想让自己的身体好起来。

  大病初愈。一位朋友介绍说抖空竹这项运动可以调动全身关节、舒筋活血,是很好的体育运动。可是没人教,身边也没人练?咋办?那天起,他买了DVD和光盘,开始了自学之路。

  “年纪大了,手脚也不利索。刚刚接触空竹时,根本玩不成个样子,空竹甩出去经常回不来”。当年的“丑态”,老人还记忆犹新。

  “它不像打陀螺那样,动作简单粗暴,抖空竹的每一个动作都得去花心思揣摩推敲”。“我就抱着一个玩的心态,练习再练习,慢慢找到手感之后就入门了”。杨师傅说着说着自己都笑了起来,“每每学会了一个动作,自个儿总要乐呵半天”。

  从入门到精通,如今老人已摸索出了几十套动作。鸡上架、仙人跳、满天飞……经年累月的练习,使得空竹在杨师傅的手里变成了听话的孩子,让它往西它就不敢往东,别提有多顺溜。

  当年强身健体的初衷得到了实现,老人越发珍爱这一项目。“抖空竹除了要有很好的体力、臂力、腰力,还要学会调整呼吸和运用脑力,综合起来对强健体魄很有益”。

  练空竹也让老人的心态越发年轻。“每天有东西可以琢磨,有得玩,觉得这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至于抖空竹一不小心玩出了高水平,杨师傅坦言是意外之喜。“空竹是国粹。现在玩空竹的人越来越少了,我怕以后空竹只能放进博物馆里喽。希望大家都来学学,把咱们中国这些好的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小知识

  抖空竹

  抖空竹亦称“抖嗡”、“抖地铃”“扯铃”,原是庭院游戏,后经加工提高,有了竞技性质,并成为传统的杂技项目。是中国传统杂技中以简单小巧、信手可得的物件练出超高技艺的代表项目。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