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尹爱明:心怀乡愁捏出农耕情

  双手常年粘泥,却不是为了插秧种地;同样是“粒粒皆辛苦”,收获的地点却不是田间地头。灵峰街道大竹园村的村民尹爱明用自己的这双“泥手”捏出了属于自己的乡愁。

  年轻时,尹爱明是一名漆匠,那年头能担得起“匠”字,自然不同于现在的油漆工。要想做漆匠,首先得会画画,家具的花纹都得靠手工绘制出来。

  到了尹爱明31岁那年,隔壁人家将东阳的老父亲接来养老。老爷子有一门泥塑的手艺,来串门时,知道了尹爱明有扎实的美术功底,立马相中了这个徒弟。而对尹爱明来说,能多学门手艺总归不是坏事。

  但没想到,刚一入门,他就差点打了退堂鼓。想象中的泥塑是一块泥巴在手中千变万化,想做什么做什么,现实却是想做什么是可以做什么,但也得看本事、看耐心,光是简单的面部就得捏上大半天。

  “难,太难了,还特别繁琐。”尹爱明现在还记得当时的心境,但在师父的劝说下,他还是决定再熬熬。这一熬,就是三四十年,他也熬成了老师傅,所幸,他却在岁月中体会到了泥塑的乐趣。只要做出一件好作品,心情就会舒畅好几天。

  尹爱明和他的泥塑在安吉的名气还不算大,按尹爱明的说法,“也就是在集体的非遗表演中亮过相”。墙内开花墙外香,尹爱明在重庆却早已成名,还两度接受过重庆市电视台的采访。那边的人都知道,这个浙江来的师傅手艺不得了。

  2016年,村里帮助尹爱明成功申请了安吉的非遗项目,今年,他的泥塑馆就在村委会旁边拔地而起,预计春节前就要开馆。所以,这段时间尹爱明一直在赶工。

  一个木头底架,放一块普普通通的泥巴,经过尹爱明三两下一捏,一只老鼠的大概形象就出来了。不过,接下来的功夫还得花很多。

  尹爱明的泥塑偏重写实,每一个细节都得讲究,手指捏不到的地方,还要用泥塑刀慢慢“抠”。一般一个小泥塑便要花上大半天的功夫,要是复杂的,得制作好几天。

  院子里的板凳上,一只“觊觎”美食的“蚂蚁”正趴在“大萝卜”上,准备大快朵颐。屋内的架子上,一个个泥捏的小人正忙着“耕田”、“插秧”、“晒稻谷”。这些都是尹爱明为新的泥塑馆准备的“开馆之礼”。大竹园村最出名的便是“农耕文化”,所以,这些农耕泥塑也是尹爱明给全村人的一份谢礼。钻研多年,他终于也要在家乡打响“泥人尹”的名头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