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我县又有两首村歌“诞生”

  “我们的村歌终于问世了!”最近,这件事让灵峰街道霞泉村村民们津津乐道。“春风吹开南大门、霞光万道照大地;春天茶园换新装、绿水青山迎宾客”……不少老百姓听了后,认为曲子琅琅上口,嚷着要学唱,积极性非常高。

  这首名为《打开山门幸福来》的原创村歌由县生态博物馆馆长黄卫琴作词,县文广新局文艺科科长高宇霞作曲,两人也是安吉不少村歌创作的“老搭档”了。据黄卫琴介绍,霞泉村作为杭州进入安吉的门户,属于安吉的“南大门”,为了凸显“迎宾客”的寓意,最后决定将曲子的旋律定位为“欢快”。

  “对村歌的作词,关键是要挖掘这个村庄的文化脉络,也就是地域文化。”黄卫琴说,既然霞泉村是安吉的“南大门”,则作词就从“门文化”入手。从“守护之门”、“开放之门”到“致富之门”、“美丽之门”,歌词诠释了霞泉村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守护、开好这扇美丽“南大门”的。比如歌词中写道:“我依旧守着你的门,默默传唱你的爱”;“你用智慧打开致富门,我用双手打开美丽门。”

  与霞泉村歌几乎在同一时间出炉的还有孝丰镇溪南村的村歌,取名为《爱在溪南》。“和《打开山门幸福来》不同的是,这首村歌以‘水’为主线,旋律较为抒情、浪漫。”黄卫琴说,溪南村因位于南溪南岸而得名,所以与“水”有着不解之缘,祖祖辈辈都是依水而居,对水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所以这首村歌定位“以情动人”不会错。

  细细品味《爱在溪南》,“溪”和“水”两个字无处不在。比如,“云在溪南飘、风在溪南动”、“留情的岁月,山水共相依”、“临水照影、前世今生”……

  “安吉的美丽乡村全国闻名,不少村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挖掘地域文化,作为文化工作者,为乡村建设做好服务是我们应尽的义务。”高宇霞说,每首村歌写完后,还会赋予《创作手记》,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帮助各村整理文化脉络,对文化部门来说,也是对全县地域文化的一种梳理。

  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首村歌就是一部村史,它不仅彰显出浓郁的村庄文化内涵,也唱出了安吉的“山水柔情”。如今,越来越多的村主动要求写村歌,村歌也逐渐成为乡村文化的新符号,截至目前,全县近60个村都有了村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