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打响“五未”土地“歼灭战”

  浙江嘉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孝丰龙袍坞的184亩土地已取得施工许可,目前正在动工建设中;依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我县对浙江正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27亩工业用地完成回收,将根据地区发展需求重新供地……自上月我县开展“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以来,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攻坚克难、紧密配合,为我县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低效用地再开发谋篇布局。

  据了解,“五未土地”具体指的是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各类低效用地。近年来,随着我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土地要素的制约、供需矛盾也越来越明显。开展“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正是我县破除要素配置掣肘的有效途径。

  本月7日,县府办下发《安吉县“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行动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措施,要求在2018年6月前对“五未”土地进行全面排查、处置到位。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底前,我县需完成未供已用土地的补办手续,完成供而未用中已构成闲置土地的处置。

  作为前“两未”土地处置的牵头部门,县国土资源局已于近日发放“处置清单”,要求各乡镇(街道)尽快摸清家底,按照“一地一表一策”方式制定处置方案。与此同时,我县成立由县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合力推进土地处置工作。“每宗地存在的问题不同,需分类开展处置,逐一进行化解。”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科长王利琴介绍,在如此高压态势下,我县已全面梳理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基本情况。开展月余以来,已累计完成供地1492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1004亩。

  后“三未”涉及土地利用效率、项目运行质量,处置的难点更多、要求更多。在工业项目方面,县经信委已出台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稿,初步确定391家规上企业和开工2年未按合同约定竣工的工业项目为调查对象,将在明年1月底前形成处置方案。而在休闲旅游项目方面,县旅委以2014年10月为节点,摸底调查了31个涉及项目,对土地利用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县国土资源局也将依据县经信委文件要求,调整我县土地出让合同,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明确开竣工延期违约金机制。

  “专项行动目前已全面铺开,我们将实时跟进行动进度,做好闲置土地回收再供、项目‘腾笼换鸟’等文章,借助行动契机,切实提升我县土地资源利用率。”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