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芫 荽

  蔬菜中,芫荽是比较特别的那一类,有些人对它深恶痛绝,有些人则对它情有独钟。

  芫荽是香菜的学名,香菜是芫荽的俗称,但在我的故乡皖中南农村,人们却直呼其“芫荽菜”,这大概是沿袭古称的缘故。“芫荽”后加个“菜”字,古老而陌生的名号便有了现实的归属,变得熟悉而亲切起来。

  日常生活中,一碗肉丝面,或者一盆牛肉火锅,撒些芫荽菜上去,总能锦上添花,但在我的印象里,芫荽菜不仅仅是作提味之用。

  幼时不喜欢芫荽菜,觉得它的味道太冲,这也许是很多人不爱芫荽菜的理由。但我的祖父却十分爱吃,他还特意在后屋山边开垦了一分地,专种芫荽菜。

  芫荽菜耐寒,冬天也能培植,这是很多菜无法比拟的。天寒地冻时节,几乎没有新鲜蔬菜可食了,祖父的芫荽菜便显得非凡起来。那时寒冬,每日餐桌上都少不了热气腾腾的火锅,也少不了一大盘新鲜的芫荽菜。祖父爱吃烫芫荽菜。他不停地往火锅里夹芫荽菜,烫了吃,吃了烫,如此反复,让人感觉芫荽菜才是火锅的主角。很多时候,火锅里早已没了实质性内容,他却还是守着锅不放,也许在他看来,只要有滚烫的汤水和大把的芫荽菜就够了。

  烫芫荽菜佐黄酒,是祖父人生一大乐趣。

  芫荽菜香味重,祖父吃饱喝足,打个嗝,整间房里都是芫荽菜的味道。他得意极了,点上一根烟,翘起二郎腿,快活得像个神仙。

  拜祖父所赐,我渐渐觉得芫荽菜可爱起来了,后来,竟然觉得它可口无比。

  凉拌芫荽菜是祖母的拿手好菜。青绿的芫荽菜受冻后,成了好看的紫红色,让人颇有食欲,拿来凉拌是最好不过了。祖母在做这道菜时,会浇些小磨麻油进去,如此一来,菜香、油香和亲情味便混合在了一起,细细咀嚼,美味悠长。

  城里人多称芫荽菜为“香菜”,或因“芫荽”二字生僻、难以流传之故。然世间具有香味的菜蔬何其之多,唯独芫荽独霸“香菜”之名,可见其能量之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