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面子与里子

  中国人重面子,举世闻名。面子优先里子,大概有下列原因:一是人活一张脸,面子与人的尊重需要直接相关,而里子似乎还隔了一层;二是修里子很辛苦,其速度常常赶不上要面子的迫切;第三点最重要,面子通常可以证明里子——钱钟书既被尊为大师,就用不着剖开肚皮晒学问,既然一个称呼、一纸名片就能令人肃然起敬,那又何必舍近求远修里子呢?于是,许多人就把工作重心放在“面子工程”上。

  然而,面子倘无里子打底,那就是名不副实,会让人心虚。求面子而得尴尬者,可数《围城》里的方鸿渐,他游历欧洲数年,学不成而回国,为了自己、尤其是家族的面子,好歹办了一张“克莱登大学”的假文凭,却不敢拿来派用场、甚至不敢示人,感觉好比小偷入室,却不敢下手,空担了做贼的心虚。方鸿渐的“不幸”似乎在于生不逢时,假如能穿越八十年,因为“从众”,他的心境或许不会如此窘迫。

  其实,问题并不如此简单。哪怕在“经营自我”成为潮流、传统道德操守被席卷的今天,人们的“心脏”似乎仍未进化到足够强大,硬撑空壳面子,还是有点累——至少不那么坦然和从容。无数“成功人士”,靠包装和炒作收获了额外的名利,同时也收获了额外的浮躁。许多人在办公室里挂“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大概已然意识到长期浮躁下去,不利于身心健康。然而,这八个字,挂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将重面子列为中国文化的标志,或许并不公允。因为老祖宗并非如此教导我们的。衣锦尚絅,是儒家经典《中庸》所推崇的君子之德。穿着华丽的锦服,却要罩一件单衣,就是因为讨厌外表过于光鲜。在我看来,马列的实事求是、儒家的中庸之道、老庄的清静无为,都应该可以入药。这帖药或许可以治一治哗众取宠、死要面子的浮夸风。

  关于如何正确处理面子和里子的关系,古人还有实用指南——韬光养晦。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将这一成语引为“基本国策”,遭到了西方某些半吊子中国通的曲解,以为中国人企图“三十年媳妇熬成婆”,然后“吃翻烧”。其实,老外多心了。所谓韬光养晦,说白了不过是:不求面子光鲜,只要里子厚实。而且,邓公还昭告全世界:即使中国将来强大了,也决不称霸。得益于韬光养晦,中国高速发展了四十年。到如今,眼看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中国毕竟还只是小康,还在“发展中”,不妨继续韬光养晦,直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的街坊邻居大多也是这样想的,或可称民意吧。

  里子修好了,面子自然来,那叫实至名归,享用起来坦然、踏实、沉稳。如此心态,才是真正的强者心态、盛世心态,非急功近利、爱慕虚荣者所能企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