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点亮”浙江古越文明之光

  古城,以其厚重的历史而著称,是早期越文化中心,浓缩了安吉辉煌的时光。安吉龙山古城遗址,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在秦汉时期还是鄣郡的郡治所在地,也是浙江重要的古文明代表之一。

  今年,浙江省考古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强强联合”,对古城遗址及周边遗存进行考古发掘。目前,考古发掘工作进度如何?有啥新发现?古城遗址与周边遗存到底有什么关联?近日,笔者前往考古现场,一探究竟。

  不到半年,遗址城内发现汉代水井、东吴夯土台基及外围环壕

  递铺街道古城村上古城,一块近千平方米的农田内,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讲师林森带着考古团队正在现场忙碌着。

  在靠近路边的一个探方内,笔者看到一个圆形洞口。“这是一口水井。”林森介绍,水井的口径有1米左右,考古发掘中,还发现了陶制井圈,井圈口径在66—69厘米。“我们判断这是汉代的一口水井。”他解释,因为井坑内的填土有战国时期的陶片,上面被六朝环壕打破,根据年代推测,水井的年代比六朝早,比战国晚,再加上汉代也有这样的井圈,最终推测其为汉代水井。

  走到另一个探方,几个圆形土坑映入眼帘,仔细观察,坑里的土呈灰色。据林森介绍,这是“灰坑”,根据出土的陶片推断,这个灰坑年代为战国时期。“整个考古片区挖出了几十个大小灰坑,古人可能用来取土用的,也可能将其作为窖藏坑。”他说。

  来到南面,不少考古工作者正在清理一些碎瓦片。林森说,这其中包括板瓦、筒瓦、瓦当。“其实,这些碎片是夯土台基上的建筑倒塌后堆积起来的。”林森将笔者带到一个用白线画好的区域,远远望去,这个区域像是一个房屋。

  “这是一个夯土台基,目前还在发掘中。”根据夯土台基的形制、规格判断,尤其是区域内的磉墩大小看,这并非普通人家居住的房屋,有可能是官署衙门或上层人士居住场所。“主体区域面积400平方米,属于东吴时期;另外,从挖出来的灰沟的沟底看,里面存有淤泥,判断建筑周边有环壕,起到保护和排水的作用。”林森说。

  据悉,此次考古发掘,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古城遗址城内的发掘,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发掘面积在1000多平方米,这也是该遗址目前为止面积最大的一次发掘。

  构建“大遗址”格局,厘清古城城址与周边遗存关联

  从近年来省考古所对安吉古城的考古发掘看,古城遗址除了中心城址外,外围还有很多非常丰富的遗存,包括围绕中心城址的其他遗址及一些古墓群。省考古所今年主要负责八亩墩古墓葬群及窑山遗址的考古发掘。

  据省考古所研究馆员田正标介绍,窑山遗址位于古城遗址东北850米处,属于古城外围最重要的遗存,早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就对该遗址进行勘探。“到目前为止,除了能明确这是一个城址并且是人工堆积的之外,其他信息都无法判断。”田正标说,窑山遗址是一个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小型遗址,整体为人工夯筑的高台,四周有隆起的城墙和护城河,城址始建年代不晚于春秋晚期,废弃年代不晚于西汉中期,应该属于官府行为。

  除了窑山遗址外,古城遗址周边还分布山墩遗址、大庄夯土台、王家墩遗址、墙山上遗址、晓觉寺遗址等。田正标表示,山墩遗址面积达40万平方米,目前仅发掘了400平方米。“该遗址是一个大的居民区,相当于‘城郊’的概念,它的功能与古城遗址一脉相承。”田教授说。

  从考古发掘情况看,大庄夯土台是一个人工夯土台,与窑山遗址相似,属于官府的建筑,总面积为4000多平方米,且离城近,仅100米,但是它的功能到底是什么,目前还不清楚。另外,王家墩遗址时期要比古城早很多,最早距今已有6000多年;晓觉寺遗址堆积非常厚,与上马山墓群又很近,根据地面的调查遗物判断为春秋战国时期;而墙山上遗址可能是春秋时期丞相住的地方。

  “古城遗址周边还有3个重要的古墓群,分别是上马山墓群、笔架山墓群和龙山墓群。”田正标说,上马山墓群为了配合园区开发,考古发掘时间较早;笔架山墓群2004年曾发掘过,本身也是文保单位;龙山墓群目前正在发掘中,以保护为主。“3个墓群反映的时代与古城很相近,其中龙山、笔架山反映了古城的早期面貌,上马山反映的较晚一些,主要是西汉时期,最早可能是西周,晚一些可能到东汉六朝时期。”

  田正标表示,考古发掘工作不仅仅只做一个“城”,而是做“区域”的概念,构建“大遗址”格局,需要厘清古城遗址与周边遗存、古墓群之间在位置和时代上的关联,这对古城的长期研究将起到重要作用。“早在2013年我们对古城做过勘探,对城内的大格局有了初步了解,所以发掘也更有针对性。”他说,下一步,窑山遗址和大庄夯土台的功能、墙山上到底是不是城址,与古城的关联等这些都需要作进一步的考古发掘,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政企联手,打造龙山古城国家大遗址公园

  在田教授看来,古城这个城池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源于历史积淀,在这个区域里,长达五、六千年的遗址很多。“下一步,我们也会扩大考古发掘的范围。”他说,往东北方向,沿着西苕溪、太湖、长兴港等丘陵地带开展调查,纳入大遗址中,看是否与吴有关联;向西,原来从安徽到浙江的丘陵地带,是东西文化走廊,这个区域内遗址很多,内涵丰富,也将会有更多新发现。

  “上世纪80年代发现古城遗址到2001年做系统发掘,对我们、当地村民以及政府都是一个认知的过程,考古工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他说,接下来,他们也会加快考古发掘进程,争取早日让安吉市民对古城遗址的历史文化有更多了解。

  县文物局局长朱清清表示,经省考古所长达15年的考古发掘研究,初步确认古城遗址是一处春秋战国时期的越国遗址,是浙江省内迄今保存最好的越国城址,也是太湖流域保存最好的吴越时期城址。“可以说,古城遗址是中国研究以郡县级城址为中心大遗址考古的典型样本。”她说,2013年国务院将龙山越国贵族墓群与古城遗址合并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国家“十三五”期间重要大遗址》。

  “文化遗产最终要‘活’起来,‘活’就要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结合,协调同步。未来,我们将建设龙山古城国家大遗址公园,目前也搭建起了由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经营的模式。”朱清清说,如今,遗址公园考古科技保护中心已开工建设,下一步,该局也将围绕“如何打破传统博物馆布局”、“在保护文物的同时植入旅游元素”等课题作进一步研究,最终将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成为一个集旅游、教育、休闲、魅力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