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丽水:一年赚100多万元 青田这位“兔妈妈”靠的是啥?

  

  五年的养兔时光把幸丽这个新手变成了经验老道的“兔妈妈”。

  ?浙江在线-丽水频道12月18日讯(通讯员吴楚楚) “这一胎是昨天刚生下来的,一共有五只。你看这周围的白毛都是母兔从自己身上咬下来给兔崽保暖的。”幸丽说。12月中旬,天气很冷,母兔在给兔崽喂奶时,都是跳着进窝的,经常存在兔崽被踩死的情况。所以在兔崽刚生下来的几天时间里,需要每天观察。

  五年的养兔时光把幸丽这个新手变成了经验老道的“兔妈妈”。殊不知,在转行当“兔妈妈”前,幸丽曾是青田县季宅乡中心学校的一位幼师。

  “那时候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加上丈夫也有些收入,两人的生活也还过得去。”幸丽说,后来随着孩子的出生,家里开销越来越大,让她萌生了转行的念头。

  ?

  

  这就开始了养兔子。

  ?

  2013年,幸丽辞去幼师工作,在季宅乡引坑村租了2000多平方米的地,当起了“兔妈妈”。

  在租下的土地上盖好兔舍后,幸丽便从四川买来了兔子,满怀期待地开始了养兔生涯。

  然而,幸丽的创业激情还未减退,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她损失不少。由于养兔技术欠缺,喂养兔子的饲料搭配不当,出现了兔子扎堆死亡的情况。

  ?

  

  幸丽在养兔场。

  ?

  正是这次意外,让幸丽意识到自身在养兔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因此,在情况有所好转后,幸丽便去其他养兔场参观学习。

  在外出学习这段时间里,幸丽常常起早摸黑观察饲养员的养兔技术和方法,并进行对比,找出自身的错误。同时,她还询问相关的技术人员,学习饲料的配比、病症的防治,兔子的繁殖等。

  “通过学习,我学到了很多养兔的专业技术,再加上我读书时掌握的显微镜观察、输液等方面的知识,让我对兔子的人工繁殖更加有信心了。”

  幸丽表示,在通过人工受孕技术让母兔怀孕并生下兔崽后,她对养兔之路更加充满了信心。

  ?

  

  幸丽农场里的兔子。

  ?

  “我们农场的兔子一般养到4斤到5斤半左右,相当于3个月时间就可以卖掉。”幸丽说,农场每周都会运两次兔子下山,一次500多只,主要运往金华、温州、景宁等地。

  因为周边养兔场较少,幸丽家庭农场的销量一直不错。幸丽说,她养兔已经有五年了,除了前面3年因为技术不成熟亏本外,后面2年已经开始盈利,每年差不多可以赚一百多万元。

  ?

  

  兔子粪便也能变废为宝。

  ?

  “兔子的粪便是很好的肥料,很多村民都问我买。”幸丽说,销售兔粪成了她另一项收入。

  幸丽家庭农场将配备粪便全自动清理装置,并安装一个统一的喂食管道,让兔舍的环境更加整洁。现在兔子已经达到1万多只,兔舍每6天就会有150多只母兔生产,产下700多只幼兔。

  

责任编辑:杨世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