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今冬第一场雪,来得有点突然

网络图片

  昨天早上醒来,“谈天说地”君打开朋友圈,竟然发现了下雪的照片。一开始吧,“谈天说地”君会心一笑,觉得肯定是恶作剧,毕竟每年的这个时候,就会有些网友把往年下雪的视频照片拿出来“混淆视听”,但是往下翻,发现发下雪状态的网友还真不少,这才后知后觉地知道,安吉2017年第一场雪就这么毫无征兆地来临了。

  兴奋地拉开窗帘,好吧,没有想象中的银装素裹。县气象台预报小姐姐说,安吉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最早从前晚的六七点就开始下了,但主要是安吉700米以上的高山区,如天荒坪上水库、九亩、董岭等地区,都有明显积雪。

  有人说,这场雪来得太意外了,“谈天说地”君特地去查了下近几年安吉入冬后第一场雪的时间:2016年11月23日,大溪、深溪、董岭等高山地区降下了今冬第一场雪。在江南天池景区里,还出现了雾凇、冰挂等景观;2015年12月5号早上不少安吉朋友纷纷爆料,天荒坪镇、山川乡等山区都飘起了雪花,不一会就把绿绿的毛竹山妆点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2014年12月3号,安吉的第一场雪也给当地披上了一层白色的外衣,当地居民不禁拿出手机与雪合影;2013年12月17号,今冬第一场雪,多地山区积雪厚达10公分……从往年的初雪时间来看,今年的这场雪来得不早不晚,正是时候。

  那么这场雪会持续下去吗?非高山区会下雪吗?答案是:不好说。按照县气象台在安吉气象APP上的预报情况,周六前都是小雨天气,但是这并不代表一定不会下雪。下雪是一项很精密的工程,需要气温和水汽两个气象条件搭配得刚刚好。下雨的过程中,如果气温较低,雨就会变成雪,也可能是雨夹雪,如果温度不够低,那就是普通的雨,以目前的天气条件来说,身边一些有生活经验的朋友判断,还是“小雨”或“雨夹雪”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前两天还不是特别冷,冷空气一来,气温逐渐往下降,但似乎又还没有冷到往年下雪的那个程度。

  当然,这些都是猜测。还是带着期待吧,如果没有下,或是下得很小不是想象中那么浪漫,也不用太失望,因为这个冬天还有很长很长一段日子。

  安吉人,对于雪,有一股迷之欢喜,每每下雪,安吉男女老少都会表现出兴奋的状态,拍照、发朋友圈、打雪仗,忙得不亦乐乎。这可能跟安吉的地理位置有关。北方城市,冬天下雪实在平常,大家也就少了期待,没了惊喜;更南方的城市,像广东、广西、福建一带,冬天根本不会下雪,对下雪索性也就不抱希望了。而安吉,地处长江中下游,刚刚好是在下雪“最微妙”的地段。虽然说,最近几年,安吉几乎都会下点雪,但是雪什么时候下,会下多大,积雪量够不够打雪仗……都是未知数。或许,正因为有所期待。所以当真正落下雪花的那一刻,才更加让人惊喜、雀跃。

  雪,如果等不到,我们还能期待阳光。礼拜三晚上开始受暖湿气流影响,我县转为阴雨天模式,有了厚厚云层的保温作用,早晚温差减小,最低温基本在4-5℃,不过白天最高温度也有所降低,基本在7-8℃。据了解,这波阴雨将持续到礼拜六,礼拜天开始将重新迎来阳光。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礼拜天晴好天气回归,辐射降温也如影随形地回来了,没了云层的保温,礼拜天早晨的最低温也将低至零下3℃。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对于很多小伙伴来说,礼拜天的早晨是属于被窝的,再冷也感受不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