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县公安局“三个战法”显成效——守住绿水青山 护卫金山银山

  笔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县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4年以来,该局灵活运用“三个战法”,扎实开展守青山、护绿水专项行动,共破获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153起,查处环境资源类违法案件244起,打击成效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有力护卫了我县的绿水青山。

  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战法是实施全面警长制,打好治水、治林基础战。2014年3月,县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河道警长制”工作,主动服务“五水共治”、美丽安吉创建等中心工作。目前全县53条主要河道配备了“河道总警长”、“河道警长”、“河道副警长”、“河道警员”、“河道辅警”,做到全流域有警力巡逻、排查、整治。同时,森林警察大队探索出“林区警长制”,将全县15个乡镇(街道)、2个国有林场和1个自然保护区近160个林区村划分成29个片区,每个片区由民警担任“林区警长”,每位民警都有一块责任山。今年安吉“林区警长”工作模式被全省推广。

  第二战法是打防管控一体化,打好合成战。联合环保等部门约谈告知企业379家,与企业签订承诺书363家,跟踪督促整改完毕346家,对拒不落实整改措施的企业坚决予以打击。联合环保等部门在电镀、五金、制革、化工、海绵、竹制品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行动,先后成功侦办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7起,有力地震慑了涉环境犯罪行为。

  第三战法是坚持标本兼治,打好机制战。该局在联动执法机制、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等方面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先后牵头召开环保、农业、林业、矿资、国土、检察、法院联席、案商会议22次,有效解决案件定性、证据规格、检测鉴定、强制措施等重要环节存在的法律适用问题,推动案件快侦快捕快诉,确保了打击实效,有效遏制了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县公安局将围绕我县“两聚一美”发展大局,结合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公安铁军,做“最美县域”的忠诚捍卫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