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登南屿山记

  经过几位组织者精心地策划,2017年11月26日,我们一行7人驱车赴天荒坪镇横路村,准备从那里登上海拔上千米的南屿山主峰。

  我们自横路村桂园里出发,走尽水泥路然后就是一条泥土路,虽然是泥土,道路却是宽敞,就是不太好走。走了一程,我们便到了南屿山景区入口,接着是一条块石铺成的古道,因为古道已经废弃,很多地方已经毁坏。古道沿着一条干涸的山溪,山溪里留下许多山洪冲积的巨大石块,让我们知道这应该是一条河道。此时行人稀少,我们就溯这条干涸的山溪上行,道路断断续续,巨石嶙峋,我们攀援而上。幸好景区在危险的地段架设了许多圆木或毛竹,搭设了扶手或绳索,对道路两边的荆棘也进行了清理,因此,除了较陡峭外,还是一条较成熟的徒步线路。

  无限风光在险峰。一路时而是茂林修竹,时而是杂木丛生,时而是粽箬遍地,时而又是乱石穿空。道路越来越陡,几乎是接连攀爬竹木钉起来的天梯,俯瞰脚下,万丈深渊;抬头仰望,已是去天不盈尺了。终于我们又听到了一路泉声,原来干涸的溪流又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掬来入口,清冽甘甜。大概海拔600—700米处,有一块牌子,上书擎天石,然来是一块石头上面突出一块天然巨石,下方形成了一个巨大洞穴,也许是神仙修炼的地方。

  我们继续攀爬,时而在悬崖之上,时而在榛莽之间;时而手脚并用,时而胆颤心惊。回头俯瞰山下,万里河山尽收眼底,一个个村庄集镇如镶嵌在竹海之间,远处的安吉县城街道纵横,高楼林立,参差十万人家。渐渐地毛竹绝迹了,都是漫山的杜鹃丛,这要是在春天里,山花烂漫,该是怎样的一种景象啊!岩石之下,草木之间,也到处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石头,好像是被人工开凿出来的,有棱有角,形状各异,但有谁会到这里来开矿呢?

  终于到了山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主峰上红旗招展,看了一下海拔是1050米。登高望远,心旷神怡,只见群山逶迤,峻岭连绵,幽壑空深,东南面的江南天池湖光闪烁,西面苕水如带。解得澄江静如练,千年还仰谢玄晖!大山以他的雄浑、伟岸,苕水以她的秀丽、绵延,都在向我们昭示安吉这块灵山秀水、最美县域。我们就着美景,拿出干粮,在山顶享受了一顿山水午餐。

  南屿山是一座历史名山,他包括南屿峰、美女峰、浮玉峰、古浮山等诸多的山峰。据光绪版《孝丰县志》载:“南屿山县(今孝丰镇)东南十七里,高三千六百丈,一名白水山,山上有湖其水色白,又称白水池。与浮玉山相接。邑人章汝耀有诗写道:岧峣南屿拂青霓,壁削云浮万仞梯。石室含风依渚静,瀑泉鸣雨杂猿啼。玉峰近接重峦秀,白水遥分万壑低。何用别寻武陵曲,桃花洞口使人迷。”浮玉山传说山顶有一石,灵异如玉,浮于水面,夕阳掩映,温润尤佳。元末明初安吉人凌说写有鄣南八景诗,其中的浮玉晚娇可能即是此处。古浮山位于孝丰东南十五里,与南屿山相接,上有龙牙洞(据《吴兴掌故》),宋知州事葛胜仲诗云“路出古浮山,木杪飞华屋”即此处。

  我们的登山活动得到安吉县农村物业管理协会的协同和支持,发放给我们红马甲、帽子、旗帜和清理垃圾袋等。为了清理的范围更大,我们选择走环线。根据驴友留下的轨迹,沿着山脊线,我们向江南天池方向迂回下山。下午五点不到,我们回到横路村的赤坞里,将垃圾带到中心村分类到垃圾桶。一天下来,行程虽只有十多公里,但耗时却达到了八个多小时,可见路途有点艰险。

  有《登南屿山步清章汝耀诗韵》一首,曰:

  万道祥光化作霓,攀岩援壁上天梯。

  枫红竹翠流泉响,雾细云深宿鸟啼。

  解得峰峦应息止,乐从山水任高低。

  先贤去日旧诗句,反复寻来总是迷。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