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俗文俚语接地气

  笔者认识几位本地土生土长的老乡镇干部,他们当年做群众工作时,善于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话,这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方式。习总书记曾指出:如今“交通工具发达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却难了;干部的学历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却低了。”和群众对话,语言不接地气也是原因之一。

  曾有七年“知青岁月”的习总书记,讲话中常借有俗文俚语,老百姓喜闻乐见,入耳入心。《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解析“习式语言”三大秘诀:形象比喻、俗文俚语、诗文引用。善于用接地气的大白话、大实话或民间俗语,形象生动、深入浅出。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

  “十九大”报告在内容上博大精深,在文字上也不乏生活化、形象化的表述。如:“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等。再如习总书记用“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有时是虚胖”,比喻虽有经济总量但少科技含量。讲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一点“辣味”,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用“缺钙”“软骨病”,比喻理想信念缺失。俗文俚语,生活气息浓郁。

  现代白话文兴起时,曾被守旧者视为“引车卖浆者流”说的话。这正好说明向草根学语文,找对了人。留心语文的人,无论何地都可以是语文课堂,无论谁都可以是语文老师。笔者在县报人文版开专栏,有爱读“酱香”文章的报友说:“你祖籍山东,又无农村生活经历,咋多有接地气的民间语言?”答:“在酒桌上听来的……”

  曾闻两妇人为争晒衣处发生口角,其中一个理直气壮:“太阳是大家的!”想起白桦多年前有首诗,题为《阳光谁也不能垄断》,两相对照,书面语和口语之别立见。日常生活中留心三教九流者五花八门的话语,领略各种生机勃勃的说辞,感受植根于生活土壤的话言风格,大可丰富语言库藏。

  草根话语有些虽嫌“三俗”,但比官员一本正经腔、诗人矫揉造作腔、伪名士附庸风雅腔好玩。常闻杀猪佬、三轮车夫、鞋匠们口吐珠玑。如形容某人对某方面很懵懂,又跃跃欲试——“懂么不懂,抱牢乱耸”。某生活作风很乱的村干部,缠着妇女欲行那事时有口头禅:“帮帮忙,帮帮忙哎。”行不轨而语有味。

  包括歇后语、谚语在内的各类俗语,多含生活的原汁原味和草根情趣。如讽刺自我膨胀者,“屁股上画眉毛──装大脸孔。”讥讽自招其辱者,“抱着木炭亲嘴——碰一鼻子灰。”嘲笑瞎折腾者,“上屋搬下屋,起码蚀担谷。”刻画顾此失彼者,“光屁股系围裙——顾前不顾后。”诸如此类,可谓斑斓。“街谈巷议,皆有可采。”不仅在素材上,也在言说方式上。

  某友曾是“县管干部”,后下海闯荡,自嘲“吃宕饭”。“宕饭”乃吾乡方言,发音在“dang”和“tang”之间,含“逛荡”意。昔时有人在就餐时分,有意逛到别人家中,见有可口饭餐,就和主人套近乎,以求蹭吃。吃“宕饭”要有本事。一个“宕”字,“境界”全出。

  书面语如是陆地,日常口语则是汪洋大海。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说:“第一,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人民的语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汪曾祺谈“怎样学习语言”:“随时随地。首先是向群众学习。只要你留心,在大街上,在电车上,从人们的谈话中,从广告招贴上,你每天都能学到几句很好的语言。”哪怕一张演出海报或失物告示,也可从语文角度审视之。面对各色广告,倘推敲其用词造句,也可能会有收获……楼盘推介语,开发商可谓煞费苦心。

  “语言这东西,不是随便可以学好的,非下苦功不可。”(毛泽东)这“下苦功”,未必就是关起门来啃语文书,或收看几季“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而是平时做一个语文学习的有心人,自觉关注身边的语文现象。“从生活中找语言,语言就有了根。”(老舍)留心老百姓的日常谈吐,浏览各类民间语汇工具书,有助于说话写文章“把根留住”。领导干部讲话作报告,不妨从丰富而鲜活的民间语文中吸取养分。话语生动活泼,老百姓才喜闻乐见。范某听大会报告时,动辄打瞌睡。连篇累牍的官腔、套话,不被催眠也难。

  俗文俚语接地气,芸芸众生是吾师。街谈巷议皆可采,讲话当学总书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