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杭州:圈住乱停乱放共享单车 杭州延安路启用"电子围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天然 通讯员 张毅恒)从今天开始,当你骑着共享单车穿行在延安路下城段,如果没有做到规范停车,你会收到一条“请规范停车”的短信提醒。如果你正确停车,将会在ofo、摩拜和Hellobike中获得不同程度的奖励优惠。

  历时3个月的尝试和探索,12月10日,由杭州下城区城市管理局推出的共享单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以延安路下城段(南至庆春路、北至体育场路)作为管理示范点正式启用。在延安路试点区域内,共施划了38个“电子围栏”。总试点区域为1.3公里区域,覆盖地铁站以及商圈周边。

  新启用的“电子围栏”配备了管理共享单车的“天眼”。通过北斗导航精度采集终端对地面停车位的四个拐点进行坐标采集,与地图结合形成虚拟的“电子围栏”,并上传至系统。每辆共享单车的智能锁中安装的定位系统采用了北斗和GPS双模定位模式,能精准定位其位置是否规范停放在“电子围栏”内。

基于卫星定位与电子围栏技术规范共享自行车管理技术

  市民可在用白线划出的制定停车区域内停放共享单车,在ofo、摩拜、hellobike的App界面上能看到相应的标志为“P”的蓝色推荐停车区域。如果违规停车,手机就会收到一条提示违规短信,如果在白线区域内停车则会收到ofo“信用分+2”摩拜“信用分+1分”,hellobike“3天免费骑行券”等奖励提示。

  杭州下城区总计5.7万辆共享单车,日均活跃车辆约11000辆,订单数约为37000条。目前下城区已经成为将共享单车停放数据统一呈现在政府监管平台的试点区域。延安路下城段管理示范街,也是浙江区域唯一可以加信用分的停放示范街道,这也为构建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增加评判纬度。

  共享单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全面上线后,就能够掌控各共享单车企业的单车投放总量、锁停位置、潮汐热点区域、故障和僵尸车分布等信息;同时,平台通过标准数据接口与各投放企业进行数据共享。手机APP端则能同时引导市民,规范停放自行车,做到线上线下协同管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