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本周:晴冷唱罢阴雨登场

  听说上周末早晨的气温非常冷,特别是周六早晨,草地上和车窗上都出现了霜冻,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个早晨。不过,可能很多小伙伴最冷的那个点还在床上和周公下棋,所以错过了这波“最冷”。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从县气象台公布的数据来感受下:上周六早晨我县最低气温创下了今年入冬以来新低,县城为-2.8度,山区更低,部分地区降到-5度。

  今天开始新一周的工作日,如果说你错过了周六的“最冷”,那么今天你可能要跟寒冷撞个满怀,今天早晨县城最低温-1度,山区更低,虽然比周六最低温稍高点,但体感上都差不多,早出晚归上班的小伙伴们要做好保暖措施了。

  县气象台预测,本周周三之前都是晴冷的主场,后半周则开启阴雨模式。周三之前虽然早晚比较冷,受冷空气和夜间辐射降温的共同影响,最低温在冰点以下,但是随着太阳的升起,温度也逐步提高,在阳光的照耀下,寒意也被慢慢融化,白天最高温均在10度以上,只要不穿得太单薄,还是比较暖和的。而周三开始,阴雨模式开启后,最高温度跌到个位数,不过没有了夜间辐射降温影响,最低温反而有小幅度提高,在4-5度上下,总体来说,阴雨天后体感温度降低,大家要备好厚衣物哦。

  “初冬,所有情感都陷入了半醒半睡的朦胧。一贯吵闹的城市,也渐渐缄默……这时北风来了。它从遥远的白银王国——极地赶来了。它带来了一个绵长的故事。在它呼啸、奔跑得疲惫之后,便开始踱步,便开始缓缓地讲述。”这是顾城在散文《初冬》里的一段话,把初冬描绘得充满了浪漫气息。而如果科学点理解,顾城说的“北风”,应该就是冷空气。随着冬天来临,冷空气也一股接一股从极地出发,向南奔跑,送来寒冷。

  对于眼下的天气,网络上有一句经典的概括——又到了“洗澡靠毅力,起床靠勇气”的时候了。

  说通病也好,习惯也好,赖床是多少人起床之前必须经历的过程。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适当地赖床有益身体健康,中医就说了,起床宜慢不宜快。人平躺时,血液循环较平缓,如果突然起身,血流不能立刻将氧气输送到脑,血压上不来,便会产生头晕等不适。

  相比其他季节,冬天是最倡导“赖床”的季节。《黄帝内经》在说到冬季保健养生时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这段话翻译成现代汉语,意思就是:冬天的三个月,气候寒冷,草木凋零,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当此时节,水寒成冰,大地龟裂,人应该早睡晚起,待到日光照耀时起床才好,不要轻易地扰动阳气。

  不过现在我们得养家糊口,日光照耀时再起床恐怕老板不答应,那么我们可以适当地赖赖床,起床前最好先使劲伸懒腰,然后左右大扭身,最后团身滚一滚。唤醒沉睡的身体后,再“一二三”鼓起勇气爬出温暖的被窝。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