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昨日“大雪”不见雪 未来晴冷继续

潘学康 摄

  前天,不少同事都华丽丽地迟到了,当然不是因为堵车,也不是起迟了,而是因为太冷,车子被“冻住”了,前车窗白花花一片,而迟到大军们大抵平时都是踩点到的,面对这个万万没想到的“意外”,傻眼了。

  前天早晨到底有多冷?县气象台发布数据说,在冷空气和辐射降温的“合力”下,当天早晨竹城气温创今年入冬新低,在-1℃到-4℃之间,有霜冻或薄冰。昨天多云,没有了辐射降温影响,最低温回升至0℃以上,不过小伙伴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早上还是要早起几分钟以备不时之“意外”,因为未来早晨最低温低于0℃,将是家常便饭。

  除了最低温有点低,早晚体感寒冷外,今天包括周末天气还不错,特别是周末两天,阳光明媚,最高温超过了10℃以上,小伙伴们可以外出走走,跟秋天道个别,跟冬天打个照面。

  是的,连续几股冷空气一口气将竹城拉进了冬季。县气象台发布消息说,11月30日到12月4号,竹城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达到气象上的入冬标准。所以从11月30日起,2017年竹城的冬天就开始啦。

  如果上周我们还有点“哎呀,怎么冬天就这样开始了”的惋惜心情,那么本周,对于冬天来临这个事实,我们可能会有一份“尘埃落定”后的笃定感,可以不慌不忙地应对2017年冬天,以及冬天带给我们所有的一切了。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大雪为仲冬的开始。

  在江南有句老话,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意思是说,进入大雪节气后,一些高蛋白的肉类,进入了腌制的最佳时间。现在,菜市场、超市里也有腌肉卖,有些人索性就买现成的来吃,但是妈妈辈、奶奶辈的马大嫂们还保留着自己动手的习惯,这几天去村里逛逛,就能发现不少人家的阳台上,挂满了油光闪闪的腊肉。

  其实腊肉制作并不繁琐,自己亲自动手,不仅能保证食材卫生安全还有种DIY的小乐趣。做腊肉最好用五花肉,怕肥的话可以用腿精肉,做法也不算太麻烦:将生抽、老抽、花椒、生姜、茴香等调料混匀,一起烧滚,滚了以后再往里面放点白糖和黄酒,关火等凉透。然后,把肉浸到这份精心调制好的酱料里,大概浸两到三天的样子,捞起来晒干,挂到阴凉处即可。等到想吃的时候,把腊肉切点下来,蒸一蒸就香气扑鼻了,或者做成腊肉饭、青椒炒腊肉、腊肉炖笋等,都是安吉餐桌上常见的佳肴。

  这个双休,有阳光,休假的小伙伴不妨可以动手试一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