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窗框大理石掉落 房主苦恼维权难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用大理石来装饰新居。家住灵峰街道霞泉村的陈先生,前几年装修房子时就选用大理石给窗户包边。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美丽的背后竟隐藏着不小的安全隐患。

  在陈先生家,笔者看到,五扇窗户四周的大理石均已被拆除,裸露在外的水泥因此变得格外显眼。陈先生说,事情得从今年一月份说起。

  “那天晚上8点多,听见外面‘砰’的一声,我们就跑出来查看,发现门口大理石碎得满地都是,一看居然是三楼窗户上的两块大理石掉下来了。”陈先生告诉笔者,2010年下半年,路过此处的大理石老板胡先生看到他家新房在装修,便询问是否需要安装大理石。“我们选中了颜色后,就让他施工了,当时就是口头协议没有签订书面合同。施工过程中我也提出质疑,如此厚重的大理石就这么贴上去是否牢固。胡先生解释说他在别处也是这么做的,不会有问题。”

  陈先生觉得,虽然大理石掉落过程中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但此事已令他们心有余悸。因为担心其它大理石也有掉落的危险,事发后陈先生也第一时间联系了胡先生。

  “他就拿一个锤子,找到有缝隙的地方轻轻一撬,不花吹灰之力就把所有大理石都拆下来了。”现在撬下来的大理石已被运走,陈先生希望胡先生能给他们做好补救。“大理石我不要求再贴了,但至少拆除后的立面得给我重新粉刷,或者用涂料填平整。”

  那么,陈先生所说的问题,大理石老板胡先生又是怎么认为的呢?随后,笔者也向胡先生了解了情况。胡先生告诉笔者,自己从事这一行已有十余年时间,施工时严格按照胶水固定、水泥灌注的工艺进行,此前从未出现过问题。

  “按照陈先生的要求把大理石拆除后,水泥墙面并未出现空洞现象,因此施工质量并不存在问题。因为当时施工中使用的水泥是陈先生自行购买的,我们只负责提供大理石,所以不排除水泥质量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因此我建议陈先生,先检测一下是否是水泥原因。”此外,胡先生还表示,任何事物都有保修期,大理石安装至今已有六年多时间,出现问题也应由陈先生自己想办法解决。

  由于双方各执一词,随后笔者就这一问题咨询了律师。求直律师事务所律师潘以强告诉笔者,虽然法律对城市建筑主体结构及装修装饰部分的质保期限有相应规定,但对于农村建房目前尚无相关法律可以依据。

  “该事件发生在农村,我国《建筑法》对于农村低矮建房是不适用的。对此,我建议农村建房户要注意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明确约定质保期限,以便后续出现问题时维权。”而对于是否是水泥问题引起大理石脱落,潘律师表示需做进一步鉴定,如果确实是因为水泥的粘合度不够或者使用了劣质水泥而引起的问题,则应由水泥提供方担责。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