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建设助产业提升

参观者观摩清洁化生产线 资料图

  近日,全国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建设现场交流会在我县举行。会上,安吉、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和云南省昌宁县被授予“全国茶叶标准化建设示范县”称号。

  全国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建设旨在推进我国茶叶标准化体系建设,切实推动标准引领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全国产茶县和茶叶经营主体标准化水平的提升。

  底子深厚

  标准化建设历史悠久

  茶季结束后,龙王山茶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就完全封闭,参观者只能在观光通道上,透过玻璃查看厂房内的安吉白茶清洁化生产线,该生产线整合了整个安吉白茶加工流程,将原本的30人用工缩小到2至3人,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干茶的品质。截至目前,我县已经建成清洁化生产线16条。

  “这些建设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资金才能逐步完成。”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赖建红说,仅16条清洁化生产线建设,我县就花了3年时间。而在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建设的要求中,有一系列不可能一蹴而就的硬性标准:茶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规程、操作手册、产品标准、规模示范茶园、县级以上标准化示范企业……

  在我县,这些建设最早从1997年就已经开始。

  1997年,《安吉白茶》县级标准出台,之后升为省级标准,2006年成为国家标准。在茶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规程上,我县在2015年就出台了《安吉白茶标准化生产技术管理操作手册》和生产模式图,让县内所有安吉白茶从业者有了制茶标准。

  在标准化示范茶园上,我县2009年左右就完成了溪龙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园建设,核心区6000亩,辐射范围12000亩。同时借助中央财政现代农业茶产业提升项目的补助资金,我县还陆续建成了6个省级标准园和10多个市县级标准园。

  目前,我县晨溪山、御和园、香叶、广福贡叶四家茶企正在等待省级标准化示范名茶厂的命名,加上之前的千道湾、吟诗、恒盛等8家,我县总共将有12家省级标准化示范名茶厂,远远超过示范县建设中“建有县级以上标准化示范企业至少10家”的要求。

  “此外,我县持续多年开展标准化人才培训。”赖建红说,借助现代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多种渠道的培训,我县每年有2000多人次的安吉白茶从业者获得茶园管理、生产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提升,为安吉白茶标准化建设夯实了基础,这也是全国各大产茶县所不能比拟的。

  敢于突破

  标准化建设富民第一

  为什么开展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建设?赖建红说,对产品来说,我县的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建设能够进一步提升原产地安吉白茶的品质,和外地白茶的区别更加明显,能够更加稳固地站立在金字塔尖;对百姓来说,目前白叶一号品种几乎在全国所有产茶县都有种植,我县标准化建设完成后,规范了白叶一号品种的栽培、生产程序,可以全国复制,让外地百姓也可以“依葫芦画瓢”,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目前县内的规模茶企全部按照《安吉白茶标准化生产技术管理操作手册》和生产模式图来进行生产。”赖建红说,标准化生产提升了茶企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而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茶企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这又让标准化普及到小农散户身上。

  宋茗是安吉白茶龙头企业,自有基地3000亩,但宋茗每年的销售量却需要10000亩的茶园提供原料,因此剩下的7000亩都有订单农户提供,而要成为订单农户,必须按照宋茗要求的茶园标准化管理、生产模式。

  据了解,我县17万亩茶园,共有茶农15000多户,目前已经有超过一半的茶农成为了订单农户,让标准化生产覆盖了半数以上的茶园。

  虽然我县已经基本完成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建设,但并没有因此而止步不前,而是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固有标准。

  在《安吉白茶》全国标准中,安吉白茶被分为精品、特级、一级、二级四类,二级安吉白茶在采摘上要求一芽二叶。2015年,我县将安吉白茶分为精品、特一级、特二级、一级、二级五类,获得专家通过,并提交国标委,目前正在等待批复中。

  “安吉白茶一年只采一次,在采摘后期,其实一芽三叶的安吉白茶也具有很好的价值。”赖建红说,增加了一芽三叶的安吉白茶,可以让17万亩安吉白茶茶园产生巨大的价值,提升茶农收益。

  为了配合一芽三叶的安吉白茶制作,提高市场接受度,我县还在安吉白茶外形上进行调整,专门增加了卷曲型。“这是专门为一芽三叶的安吉白茶进行研究的。”赖建红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