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省财政资金“撬动”村集体经济壮大

  时值冬日,前来山川乡大里村开展户外拓展的游客却络绎不绝。该村“实践教育活动中心”二期工程被列入2017年度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在一期开发拓展、人防类项目基础上,二期建设展示馆、完善教育基地。“二期项目完成后,每年预计为村集体带来100万元收入。”村党支部书记应中东说。

  和大里村一同被列入2017年度省财政资金扶持对象的还有17个村。虽然本年度的验收工作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但为了能够顺利争取到这笔扶持资金,各村加大马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完成验收,为村庄发展增添后劲。

  据县财政局农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被列入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全省共有20个县(市、区)。“借助试点县契机,为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我们及时梳理各村特点,按照‘一村一策’精选项目,最终定了18个村。”该负责人说,试点项目的选择主要考虑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长远“造血”功能,还有项目的具体进展和成效。首批18个村主要集中在西南片区重点旅游乡镇,规划整合的试点项目大多倾向于休闲旅游及产业融合类,省级扶持资金共计2850万元。

  最近,鄣吴镇玉华村樱桃采摘园里也是忙碌一片,工人师傅们修剪枝条、翻耕泥土,为园区管理做好保障。“樱桃园是村集体增收最大的来源,村里前期也花了不少精力。”村党支部书记邱兴平说,今年该项目成为省财政扶持项目后,等于给园区后续发展提振了信心。“樱桃园一年可以带来70万元的效益,非常可观,为村庄经营增加新内涵。”他说。

  前不久,县财政局联合县农办又梳理了15个村,作为2018年度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试点项目主要倾向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及民宿、休闲文化类项目,比如,递铺街道横塘村的生态垂钓中心、昌硕街道双一村的大寨房民宿等。

  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省财政扶持的最终目的还是要通过资金的“撬动”效益,来提升美丽乡村的自我“造血”能力,真正让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管好人、管好项目,用活这笔资金,村集体经济也就活了。”该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