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开展国企改革重组工作

  近日,77家县级及部门国有企业审计完毕,县财政局国资科正忙着对审计出的数家僵尸国企进行清算,清算完成后,这些僵尸企业将申报注销。

  “这是我县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第一步。”县财政局国资科科长舒六二说,我县共有国有企业218家,其中,县级及部门国企共137家,乡镇平台国企81家,但在实际运营中,经营效益偏低、市场化程度不高,存在许多问题。

  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县启动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以提高国有资本配置绩效和集中度为核心,推进县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盘活重组和统一监管,重组优质资产,激活闲置资产,处置不良资产。目前已完成县各部门国有企业审计,正在清算注销或资产划拨中,随即将启动乡镇平台国企审计工作。

  据了解,在今年的国企改革重组工作中,国企有三个“去向”。对各种无保留必要性的僵尸企业,将按规定程序清算注销或推向市场公开转让;对少数承担部门特殊管理职责的公益性企业,经财政局授权委托相关部门监管;剩余国企则按照行业板块归类盘活重组的方式,划拨到城投、产投和文旅等集团公司,通过以集团公司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的企业整合重组和资产优化配置,做大做强国有企业集团,增强国有经济综合实力。

  “这样有助于我县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发展。”舒六二说,将我县部分国有企业经营的景区划拨给文旅集团,有助于统一深度经营,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当前,已经有竹博园等三家国企划拨到文旅集团,县国风、国信公司划拨到产投集团。

  据了解,在完成划拨后,我县对三大集团公司及承资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

  “今后将国企分为功能类、竞争类、公益类三类企业。”舒六二说,功能类国企承担政府特定区域、特定项目投资建设等特定任务;公益类国企承担部门特定管理功能或社会服务职责;竞争类国企则参与市场充分竞争。

  差异化管理也带来了差异化的绩效考核。功能类国企重点考核其县政府下达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和融资任务的完成情况;公益类国企重点考核其社会公益职责的履行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水平,兼顾经济效益;竞争类国企则考核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