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这周玉米“身价”猛涨57%

  冬天,玉米炖汤深受市民喜爱。可是最近,这道菜登场的机会渐渐少了。近日上午,市民陈幸福把县城中心农贸市场翻了个底朝天,只找到四五家摊贩售卖玉米,一问价格更让她吃惊,短短一周,玉米从每斤3.5元飙升至5.5元,上涨57%。陈阿姨拿着一根4.5元的玉米直叹“伤不起”。

  “现在价格确实高,不大好卖。”菜贩楼小兵说,进了150斤玉米,一个上午只卖了30斤,相比一周前减少60%。他主要从杭州拿货,每次拿货,都感觉到进价在涨。虽然他已尽量压低利润,每斤只赚5分至1角,但仍抑制不住高涨的价格。散客销量大减,现在他主要与饭店合作,勉强维持玉米销售。

  从事玉米批发生意的肖昌昌最近也减少了进货量,“不求赚钱,只求保本。”他表示,一周前每天要进1000斤玉米,但现在因为价格高,消费需求受到抑制,他每天只敢进200至300斤货。谈及玉米涨价的原因,他认为与玉米收购价格抬升有关。

  “目前市面上的玉米大多产自南方,这些天这些地区玉米收购价格普遍上涨。”肖昌昌说,现在是购粮主体囤积库存的时节,贸易商囤积库存到明年,待供应缺口时高价出售;深加工企业囤积春节刚需库存,防止粮源外流。两大购粮主体同时采购,提高了种植户信心,也导致上游供应不足。

  北方地区玉米供应不足同样催热了玉米价格。12月是华北、东北玉米上市旺季,玉米供应总量将增长,理应缓解玉米价格持续上涨态势。但不少菜贩表示,他们并不打算进产自北方的玉米。菜贩吴慧珍就表示,北方地区受阶段性降雪天气影响,玉米外运困难,推迟了上市时间,实则是想进也进不到。此外,受玉米总体价格抬升影响,北方种植大户普遍存在惜售心理,他们观望市场行情,达到心理价位后才会销售。

  虽然玉米价格持续走高,但市民不必过于担心。中心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章亚琴介绍,根据往年规律,不久玉米上市量将增加,贸易商将出售库存,届时玉米价格将有所回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