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房屋漏水致燃气管道锈蚀 安全问题谁来管?

  近日,新家园嘉华苑某幢3楼的芮先生来电反映,因为厨房顶漏水,导致燃气管道锈蚀严重,他担心长此以往会有安全隐患。为此,他曾多次向楼上业主、物业公司和燃气公司反映,但事情至今仍未解决。

  在芮先生家的厨房,笔者看到,裸露在外的燃气管道外围已被锈蚀,管道处的墙面还有渗水的痕迹。芮先生告诉笔者,漏水现象始于去年6月。

  “因为水是从天花板渗下来的,所以我先找了4楼业主,希望他能检查一下,看问题是否出在他们家。不过,当时他给我的回复是跟他们没关系。然后我又找物业反映情况,物业也多次派人来看过,可是漏水的根源依然没有找到。”芮先生说,起初燃气管道只有一小圈被锈蚀,可现在裸露在外的部分完全锈蚀了。期间,物业公司说可能是6楼渗水引起的,可6楼维修好已有一段时间,漏水的现象依然存在。芮先生觉得,如果水是顺着管道从6楼一直流到3楼,那么4楼也应该有漏水的现象才对,可事实上,4楼并未漏水也未锈蚀。因为这事,芮先生也多次致电燃气公司反映情况。

  “燃气公司第一次来时,我们还住在这里,我问他漏不漏气,他检测后说是不漏气的,然后我又放心地住了一段时间。等到燃气公司第二次来时,管道锈蚀已经蛮严重了。当时我要求维修工人给管道刷一道防腐漆,他说刷防腐漆可以,但是漏水点没找到一切都是白搭。”

  因为担心燃气泄漏产生安全隐患,房子芮先生已不敢再住了。可是问题一天没解决,芮先生悬着的心始终没法放下。最近一次芮先生找到燃气公司时,对方表示管道可能需要更换。

  “他说有两个方案,一是把现有的管子抽掉换一根新的上去,但工程量会比较大。另一个方案是从外墙走,这样损伤小一点,但因为施工需要,每家每户的橱柜等可能会被敲掉。”

  芮先生告诉笔者,因为无论哪种方案都需要经过该幢六户业主同意,燃气公司表示需要物业先出面和业主沟通。可当芮先生找到物业公司时,对方又说需要燃气公司先出具相关证明。

  为此,笔者也陪芮先生找到了小区物业了解情况。物业经理贾先生告诉笔者,芮先生反映的问题,管理员已多次上门做过查看。

  “我们发现,6楼装修过程中曾存在较明显的一次性渗水现象。当时管理人员判断,3楼的漏水问题应该是由6楼一次性渗水引起的,应该说装修完毕后渗水现象就会消失。”贾经理说,他们将检查结果反馈给芮先生后,也和燃气公司进行了沟通。“燃气公司对这个问题有两个说法,首先他们明确表示不存在燃气泄漏等安全隐患,其次如果三楼业主坚持更换,且楼上楼下业主也同意,燃气公司方面可以为其更换新管道。”

  贾经理表示,等燃气公司更换管道的报价出来后,他们就会上门征求每户业主的意见。不过,因为物业只对小区公共区域、公共部位产生的问题负责,对于业主住宅私有空间内的共用设施、共用管道产生的问题,物业公司只负责协调而无需承担相应的责任。随后,笔者也联系了管道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漏水原因找到并能及时解决,通过排查和刷防腐漆等措施可以消除安全隐患。但是如果漏水现象一直无法解决,管道长期锈蚀则有可能引发安全隐患。

  那么,芮先生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为此,笔者也咨询了律师。

  “对于业主芮先生而言,他可以找物业公司协助排查相关隐患,如果物业公司不予协助,业主可以聘请专业人士帮其查找问题的根源。如果该问题是由于第三人比如楼上业主的原因引起的,则相关责任由第三人承担。作为物业公司,则应当按照物业合同规定履行协助义务,防止纠纷产生。而对于燃气公司而言,如果管道存在现实危险或危险因素,归属于燃气公司的管道,其应履行相应的修复、维修义务。”求直律师事务所律师潘以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