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青创项目:乡村农场晋升“新网红”

采摘季,声名远播的喜农庄园迎来八方客

  “啥时候开啊?我们可都等着。”“快了,年底。”万物萧瑟的冬季,天荒坪镇余村却似乎孕育着无限生机。得知金宝农庄马上要推出住宿业务,上海客人特意打电话来预订。得益于在央视的频频亮相,9月起,金宝农庄就火了。“客人翻了一番,现在淡季也有客人找上门。”创业者于金宝感慨着,多亏有青创农场这个大平台帮着吆喝,不然也怕“藏在深山人不识”。

  今年,两处省级青创农场试点落户安吉,分别为笔架山高新产业技术园青创农场、天荒坪青创农场。

  一般情况下,青创农场依托农业园区,通过共青团主导、专业化服务和社会化运作的方式,为农创青年提供场地、技术、政策、金融和渠道等服务,打造青年农业创业线下实体孵化基地。在我县,笔架山青创农场就是这种类型,但天荒坪青创农场不同,它立足的是无形的园区。

  “大多青创农场面向的是刚起步的农创青年,这种模式在天荒坪不适用。”团县委副书记许进京说,天荒坪青年农业创业已经形成规模,这些年,青年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积攒了一定客源,形成了一定规模。与刚起步的创业者相比,他们更期待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扩展知名度,通过更多渠道获取政策、资金等支持。因此团县委采用“1+3+6”模式建起了无形园区,为他们升级转型助力。

  据介绍,“1+3+6”模式为团县委与颐居美丽乡村公司共同打造了1个乡创服务平台,为成员单位建立创业基地、农产品体验馆、青创农场服务营这3大支撑。同时,青创农场服务营还提供农产品电商运营、金融服务、创业培训、品牌推广、专业农技支持、创业辅导这6项服务。

  立足这一模式,平台陆续开展了农技、电商、产业融合等方面培训,还帮助对接金融支持,开展导师帮带,引导青年创业者开拓发展思路。同时还着重品牌推广,借力媒体吆喝,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只是金宝农庄,小边农庄、喜农等因为频频亮相各级媒体,晋升成了“新网红”一族,声名远播。

  团队需要领头雁,“园区”也是。在平台的积极打造下,乡村农场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不断规范,这些青年创业者的身份也更多元化。

  喜农农庄负责人张玲燕就荣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青联委员、省农协会员等荣誉。“有了这些‘身份’,平台更广,走出去的机会更多。”她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