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有个“水培蔬菜”种植基地

  一棵棵蔬菜不种在土里,而是“长”在水里,你见过么?位于递铺街道赵家上村的安吉冠荣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内,就出现了这样的“水培蔬菜”。

  来到基地的栽培中心,放眼望去,“水培蔬菜”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走近观察,这些蔬菜中,以生菜为主,还有小青菜、芹菜、紫生菜等,一棵棵被“种”在PP板不同的“圆孔”内,有的已经长到20多厘米高,有的才刚发芽,时不时能听见底下一片“哗哗”的水循环声。

  “‘水培蔬菜’主要吸收水里的微量元素存活。”基地工作人员沈永建介绍,蔬菜从土壤里育好苗后,移至陶粒杯内,并在杯内放陶粒土,再放置PP板的圆孔内,板内的水是经过滤过的,可以循环利用,确保蔬菜根部保持水分。“水的多少取决于能接触到菜的根部,平时需要观察菜叶和根系,来判断其成活率。”沈永建说。

  冠荣有机蔬菜负责人刘光荣2013年来到安吉种植有机蔬菜,目前基地内拥有60多个大棚,谈及“水培蔬菜”种植的缘由,刘光荣坦言,在日本、以色列等地,因为耕地少,“水培蔬菜”非常流行。“我认为‘水培蔬菜’前景十分看好。”他说,这类菜用的水是无杂质的水,菜吸收了水中的氮磷钾等元素后,表面是无菌的;再加上这种菜不会出现老化现象,还能控制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无毒,但进入人体后发生一系列反应,变得有毒性)。“可以说,这些都是我选择种植‘水培蔬菜’的原因。”他表示。

  据介绍,与种在土壤里的蔬菜相比,除了上述的好处之外,“水培蔬菜”生长周期也较快,一般在1个月左右,且产量高,口感更清脆。“因为是种在室内的,蔬菜生长需要适宜的温度,一般不低于7℃,所以到了冬天,在室内摆放一些加温器,十分有必要,目前基地内有5个加温器。”刘光荣说。

  刘光荣表示,自己研究“水培蔬菜”已经很多年,目前还是试验阶段,并未真正走上市场,种得也是生菜、青菜一类的蔬菜,接下来想尝试花菜、包菜类蔬菜的培育。“做循环农业一直是我的梦想,下一步,若条件允许的话,计划承包一个水塘,上面种‘水培蔬菜’,下面养鱼,让‘鱼菜共生’,打造循环农业新模式。”他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