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第八片组攻坚干部“会变身”

  “谢谢,给你们添麻烦了。”被征迁户老邵握住第八片组攻坚干部邹鹏的手,感谢他们的尽心尽力。从10月到11月,该片组又是帮忙算账,又是调解家庭关系,又是做心理开导,在老邵身上花了不少心思。

  其实不止是老邵,对于最后剩余的8户,攻坚干部每户上门不下50次。最近几次上门,干部们不仅当起“账房先生”,做起“老娘舅”,还干起了“心理辅导员”。凭借这身“变身”本领,这支攻坚队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

  干部当起“账房先生”

  清水塘区块被征迁户傅某一家主要收入来自房屋租金。攻坚干部王利德为他分析,比如周边的黄墅安置小区,区位条件类似,但因为道路整洁、房屋结构合理、配套齐全,出租房租金要比现在高出许多,搬迁后,虽房屋数量减少,但总体收益将维持平衡。而且人员减少,方便管理。明账一出,包括傅某在内的众多被征迁户打消顾虑,纷纷签约。

  原来,清水塘区块和鸟窠区块被征迁户房屋出租现象普遍。一户被征迁户少则出租十余个房间,多的达五十余个房间。房间虽多,但因为卫生、治安条件较差,租金并不高。“被征迁户想搬,就是怕搬了收入会减少。”看准这一点,攻坚干部充当起账房先生,为被征迁户算清这笔账。

  要算个人账,还要算好集体账。

  集体发展好,百姓将最终受惠。因此攻坚干部在上门时,把解释征迁能够帮助开发集体留用地作为重点。

  根据政策,城南社区清水塘区块、鸟窠区块被列为集体留用地。该地由社区经营,产生的收入归集体所有。长久以来,集体留用地因征迁不完全,没有得到有效开发,是社区里沉睡的“金矿”。本次攻坚行动,是开发“金矿”的大好时机。

  被征迁户蒋某起初拒绝评估,攻坚干部好说歹说,他都无动于衷。但是当谈到集体留用地的开发,社区发展前景将越来越好,他的态度有些软化。抓住这个时机,攻坚干部们告诉他,早日征迁,早日经营,早日受益。将来此处要建成欧蓓莎家居等项目,营业后,社区一年能获利数百万元,每个人也能分不少。考虑到集体利益,老蒋同意评估。这之后,干部们一鼓作气,把城南社区作为县城南大门,更是灵峰街道创建国旅一部分的事实摆在老蒋面前。“家乡会越来越好,我就放心了。”老蒋没多犹豫,同意签约。

  干部做起“老娘舅”

  家庭有困难,老娘舅来帮扶。鸟窠区块被征迁户赵某的小儿子一家三口均为残疾,而小儿子分得的房产为违建部分,补偿较低,赵某为儿子一家今后住处担心。考虑到特殊情况,干部们特殊处理。据攻坚干部胡海勇介绍,他们通过与慈善总会对接,争取了部分“定向捐赠”,减轻了小儿子建房的经济压力。

  事情没有就此结束。“残疾人行动不便,建房时我们也要帮把手。”胡海勇说,从水电开户、测方到处理弃土,这些他们都包了。原本犹豫不决的小儿子,被“老娘舅”的行为感动,最终同意签约。

  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利用征迁这一契机,“老娘舅”还化解了一些家庭纠纷。清水塘区块被征迁户余某,按政策应与其儿子靠户,不单独安置。但他提出与儿子关系不和,要求单独安置或者安排老年房。发现了问题,干部们就不能坐视不理。在干部们看来,征迁只是一种手段,真正目的是让百姓过上好生活,老余家庭关系存在“疙瘩”,他们自己解决不了,这时“老娘舅”就应该插把手。

  详细了解了老余家的情况后,干部们找到老余妻子这一突破口。他们为身患糖尿病的她申请社会捐款,保障她治病的花费。更重要的是,为她挑起话头提供机会。原本一直忌讳,想谈又不好说的事情被摆上台面。“干部们为我们家考虑,我们也不能让人家为难。”以配合征迁为由,她把父子俩叫来商谈。父子二人其实早有和解之意,只是碍于情面,没人主动说出口。一番促膝谈心,父子顺利和解并签约。

  干部变身“心理辅导员”

  解现实问题易,解心结难。最后关头,尚未签约的被征迁户中不乏老人,他们有对土地的留恋,也有对生活习惯的不舍。这无关利益,主要是内心的情结。可是房子越住越老,小区越来越落后,满足了情结,却又阻碍了老人们迈向新的生活。

  “我们知道老人们也想搬,只是心里这道坎过不去。”换位思考,攻坚干部又当起了“心理辅导员”。

  鸟窠区块被征迁户邵某八十多岁,房子住了几十年,老人不愿搬;家里经营着茶叶加工厂,搬了无处加工茶叶,不习惯。老人说,不搬不是为了钱,只是怕改变。

  “变,也只会越变越好。”攻坚干部邹鹏劝他说,老房子有感情,但新房有新房的舒适;虽没有专门的厂房,但地下室也能炒茶叶。“听上去挺美,未来究竟会怎样?”老邵内心产生动摇。

  之后,干部们带老邵逛了灵峰街道剑山村,看了那里的样板房,告诉他安置小区也可以建成那样。美丽的村庄环境,独具匠心的细节,还有设施齐全的茶厂,这些与老邵住的小区、操持的茶厂形成了鲜明对比。回到家,这些画面不断浮现在老邵脑海中。“改变不可怕,而是越变越好啊。”意识到这点,年迈的老邵抱着对未来生活的期待,郑重签约。

  被征迁户丁某经营着一家座椅厂,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一次次的交谈后,大家明白,老丁之所以迟迟没签约,就是怕搬迁后,厂子没了,每天没事可干。为了不让老人寂寞,大伙纷纷说,他年纪大了,是该享享清福了;除了办厂,还可以发展些个人爱好,旅游、下棋、钓鱼,生活中还有很多乐趣;要是觉得无聊了,大伙儿随时来陪他聊天。这些话说到了老丁心坎上,“围着厂子大半辈子,是该出去走走了。”他不再犹豫,放心签约。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